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秉承初心 律己育人——刘凤霞同志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07日 13:30 点击:[]

她作为一名在工科院校任教的艺术专业教师,不仅是在三尺讲台传承中华服饰艺术的精髓,也用自己对服饰艺术的热爱与钻研去展示工匠精神的魅力。

她潜心在学科专业领域里“传道、受业”,也将学生心灵里的“解惑”视为使命的担当。她三十载执教如初,像一束烛光,虽没有太阳般炙热,却也时刻用更温暖的光亮细润着学生们的心房。她就是浸润在学生们心中的刘凤霞老师。

刘凤霞老师是建筑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专业教师、教授、高级技师、“长白山技能名师”、长春市“工匠”、 “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她以赤诚之心、真爱之心、砥砺奋进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名高校教师责任担当,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风范。

一、践行“律己立德、言传身教”的初心使命

立在平凡、淡泊名利。刘凤霞老师将自己全部精力用在了学生们身上,她从不问自己的繁花似锦,却也为学生们的成就而灿烂绽放,刘凤霞老师三十载如一的将“立德树人”的执教理念贯穿在课堂内外,始终以成就学生的发展为根本,她勤于钻研教学业务,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自觉遵守教学规范,执教严谨,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并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之中。她认真备课,真正做到“上好每门课、上好每节课”、“每课必备,每课必新”,也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典范。课堂上,她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更注重培养他们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素质。在教学过程中刘凤霞老师十分重视知识的更新与补充,积极引导学生对新知识的思考、探索,刘凤霞老师的教学能够根据不同的班级、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施以不同的指导方法。“抓两头带动中间”,刘凤霞老师对接受能力强、进步快的学生进行深入些的指导,对于学习比较被动的学生多进行细致一些的教学,她说:“这样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起带动作用,相对后进的学生又能及时地跟上学习节奏,运用这种方法,使得她所教的班级整体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

刘凤霞老师是严于律己的,她常说:“教师职业是神圣的,应该做的以德立教、以爱育人、为人师表、治学严谨、教学扎实,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刘凤霞老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传统手工艺的教学、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

她始终关注专业前沿发展动态,能够将最新流行信息、高新专业技术发展及传统文化的传承等及时渗入教学环节。她在自己执教中始终坚持“铸师魂”、“强师能”、“修师德”,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和严谨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面对基础薄弱的学生,通过细心指导和鼓励,使之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刘凤霞老师在教学中十分重视对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这为学生们创新创业及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培养一批懂技术、善创意、知管理、会营销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目前已有一批毕业生成长为国内服装企业设计总监、设计师、服装品牌营销渠道总监、服装批板师、样板研发部部长,部分学生成功实现自主创业,成长为企业创始人、公司总经理、品牌创始人。

在教学中传授传统手工艺制作和文化传承方面,将传统手工艺的制作方法、变化规律和传统手工艺创新设计与历史文化背景相结合,丰富学生的文化视野和创意思维,并设计不同的主题,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灵感。很多学生更是将传统手工艺术应用在自己的毕业设计中,真正将传统手工艺术融入现代表现形式,形成现代审美与中国传统美的新融合,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精髓。

二、心系学生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刘凤霞老师的教学是全天候的,她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做到了有机结合。为“沾满”学生们的时间,她十分注重学生的课外实训锻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服装专业的各种大赛,以拓展学生专业知识、丰富学生课余学习生活、培养学生专业热情。刘凤霞老师强调对学生们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并行发展培养,真正做到培养人才能够满足行业发展所需。常态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各类赛事等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及“互联网+”等社会实践活动就是刘凤霞老师的课余生活。她利用一切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拓展学习活动,向学生传授传统手工艺,编织、刺绣、编结、扎染蜡染等,培养学生专业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在指导学生方面,不论是休息时间,还是节假日,只要是学生的事,她都能全心投入其中,精心组织,亲自指导。近年,她指导的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刘凤霞老师在教学之余,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教、科研活动中,并始终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动态,积极探索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科研与实际教学做有效整合,执着于自己的学科专业,将全部的精力奉献给学科专业的发展。

作为新时期的人才培养而言,既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又要让他们具有审美情趣,丰富自身的文化素养和艺术细胞。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手工艺的衰落和日渐消失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损失。因而,传承并复兴这些技艺,要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推陈出新,要发挥工匠精神的钻研,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使之发扬光大

三、推陈出新,将烛光精神接续传承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2019年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我有传家宝》栏目邀请,作为节目嘉宾参加了“传统服饰的中国文化符号—盘扣的文化传承”为主题的节目《千年盘扣 情系中国》录制,刘凤霞老师在节目中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盘扣的工艺、制作和文化传承,使这门传统技艺得到了更广阔的传播,使传统手工艺得到传承和发展。

刘凤霞老师是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专业教师队伍中的“老教师”,她以深厚的学术水平、教科研能力、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的定力深深影响着身边的年轻教师队伍。“薪火相传”是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传统,“传帮带”是为专业前进发展的助推动力。刘凤霞老师为年轻教师树立了“立足平凡”、“甘于奉献”、“坚守寂寞”的新时代高校教师典范。在“老带新”的人才队伍建设中,刘凤霞老师始终做到“课堂教学无私示范”、“学术研究乐于分享”、“教科研鼎力相助”,她是后备年轻教师成长的基石,是助力后备年轻教师前进的推进剂,她将“烛光精神”做到了接续传承。

在新时代,树立正确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先正己、再育人,不忘誓言、牢记使命,坚定社会主义方向引领,是对新时代高校人民教师提出的时代使命要求。刘凤霞老师的事迹看似平凡的,但就是在这平凡间印证了人民教师神圣和光荣。

刘凤霞老师从教三十载,放眼望去已是漫山的桃李芬芳。

 

上一条:一泓碧水映丹心——边德军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条: 在平凡岗位 成就育人事业——刘翠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