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在平凡岗位 成就育人事业——刘翠同志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07日 09:27 点击:[]

刘翠同志,女,39岁,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工作,担任长春工程学院勘查与测绘工程学院教学秘书,2011年担任勘测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一直担任兼职班主任工作。20181月任研究生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十余年的辛勤工作,不忘初心,孜孜不倦,精益求精。

习近平同志说过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刘翠同志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她的做事原则就是:做自己该做的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工作上,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服从安排,扎扎实实、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政治学习中,她积极严肃,自觉自律认真听、仔细记、积极发言,总能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每一次学习;业务学习中,她主动投入,学以致用;教学进修和实践中,以行动珍惜着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与时俱进,力争于己有提高,于同事有帮助,对学生有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刘翠同志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不只一次的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行动上真正入党。时刻铭记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该同志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坚定的政治信念,先进的思想觉悟,坚强的组织观念,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刘老师深知,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充实自己,照亮他人,传递正气,树立新风。因此她在工作之余,利用一切休闲时间为自己充电,读书,学习,做笔记。担任班主任期间,她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国家注册珠宝鉴定师等资格证书。用她的话说,只有知识储备量大了,才能更好的读懂孩子们,贴近学生们的内心,做更多的事。

2018年刘老师被调到湖西校区的研究生学院工作,可同时她还担任湖东校区宝石1742班的班主任。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和还在上大一的学生,她只能每日穿梭在两个校区工作,来回十多公里的路程,每天要跑上两三次。从无怨言,从未放弃,依旧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就连住院期间也牵挂着她的学生,在病房哑着嗓子给学生打电话,了解情况,处理问题。医生劝她要少说话,多休息。她说:没办法啊,我是老师,带着40个学生呢。她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母亲,她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悉心教导,无微不至。有一次,班里有个孩子因为心理问题产生轻生的想法,刘老师知道后,并没有用传统的说教方式去教育学生,而是像妈妈一样,耐心听她诉说,给她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关心与沟通,最后让孩子重返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从厌恶世界的抑郁少年重归阳光女孩行列。这其中,浸透着刘老师全部的爱和无时不刻给予学生的安全感。

2018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一志愿录取人数减少,同时国家招生计划数扩大。我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任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刘老师作为研究生招生的负责人,更是倍感责任重大。为了能选到好的生源,她总要一遍一遍的在有限的系统锁定的时间内,仔细的遴选每一个考生,一对一的电话沟通,从学习聊到生活,从眼前的调剂聊到了孩子们的未来,她的嗓子哑了,但是学生们却能感受到她那颗火热的心。天南海北的孩子们在调剂的匆匆时光中,结识了这样一位热情、真诚而又有温度的老师,最后开启了他们和长工程的缘分。用一位没有调剂成功的考生一句话说,请替我向刘老师说声感谢,谢谢她的耐心指导,虽然我没有调剂到长工程,但是从刘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长工程人的大气、认真的精神,我会让我的同学、我的弟弟妹妹考到这个有温度的学校!在有限的调剂的黄金时间内,刘老师每天白天要接上百个电话,要甄选上百条考生信息,要与16个方向的学院复试小组对接,安排复试工作。同时还要与考生一对一确认。深夜还要汇总当天的数据,布置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几乎是24小时的连续工作,持续半个月。每一年的调剂,对于她来说,都是一个对于身体和精神巨大考验的过程,强大的工作压力不允许有半点偏差,同时,尽善尽美的内心又让她即使耗费所有的心血也要保证生源的质量。在她的努力下,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连续三年圆满完成国家的任务。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三年扩大两倍。

作为一名教师,刘翠同志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爱岗敬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她无悔于自己的付出,无愧于自己的职业。她最大的爱好是唱歌,她也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最朴实却最动人的歌谣。

 


 

上一条:秉承初心 律己育人——刘凤霞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条:坚守责任担当 守护平安校园——乔馨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