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守方寸讲台 育国之栋梁——张学伟同志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07日 08:51 点击:[]

张学伟,男,高级实验师,现任理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他不是展翅高空翱翔千里的雄鹰!他不是驰骋草原奔腾万里的骏马!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他只是一位普通的教师,工作以来一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

张学伟老师19799月就读于长春冶金地质学校化验七九一班,19817月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四十余年来,从事实验教学工作34年、专职辅导员工作5年、专职教学秘书工作2年。同时先后做过班主任工作、实验室主任工作、分工会主席工作及支部书记工作等。不论做什么工作,都本着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生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张学伟老师始终爱岗敬业、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谨求实、无私奉献。在始终如一的坚持中,每天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一、关爱学生 胜似亲人

张学伟老师做专职辅导员工作五年,教学秘书二年,班主任工作四届。多年的学生工作,张学伟老师一直秉承“以学生为本,以情动人”的原则,在工作中细心观察,耐心揣摩,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有的放矢的为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1993年任班主任期间,张学伟老师班里的一名学生有银屑病,遭到了同寝室同学的嫌弃和排挤,张学伟老师为了安抚学生情绪,就与这名同学同吃同住,细致关怀,调节他与其他同学的关系,大家逐渐接纳他,使他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温暖,引导他要正确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挫折与挑战,与他一起想办法共渡难关,并帮助他得到了很好的工作机会。

张学伟老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平时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克服困难,努力上进,积极进取,为学生解答专业、就业和创业中的各种疑问,在学生中有良好的口碑,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及先进辅导员。

张学伟老师的言传身教,在学生中树了很高的威信,并且以他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与很多学生、校友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学校六十年校庆时,张学伟老师陪同学校领导走访了六个省,做应化校友联络工作,募集到了9万元校友捐款,被评为校庆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爱岗敬业 业务精湛

张学伟老师坚守实验教学工作岗位34年,先后担任物理化学实验课、电化学分析实验课、无机化学实验课、有机化学实验课、食品分析实验课、原子吸收与发射分析实验课、色谱分析实验课、波谱分析实验课等课程的准备、辅导、答疑。

三十四年来,兢兢业业,治学严谨,经常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修理实验设备,钻研设备改进。通过自己不断的摸索、观察、琢磨。亲手制作教学实验装置:1、熔点测定实验装置。2、原电池电动势测定扩展装置。3、电极电位测定演示装置(获得学校实验装置大赛三等奖)。4、水质软化及处理装置(现在仍在使用)。5、化学反应焓变测定装置。有效达到预期使用效果,为学校节省了大量实验经费。

张学伟老师为解决学校学院困难,主动承担实习任务,自参加工作以来每年都参加校内外生产实习和教学实习,通过校外实习先后与鞍山钢铁公司、鞍山地质公司、沈阳金属腐蚀研究所、长春黄金研究院、长春冶金研究院、吉林地质科学研究所、吉林冶金地质研究所、吉林建材勘察院、吉林化工勘察研究院、吉林地质调查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协议。在实习过程中张学伟老师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和心血,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更加注重学校品牌的建立,凡是与学校合作过的企业都对我校学生有较高的评价,为学生毕业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张学伟老师也因此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年终考核为优秀。

在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期间,2007年学校整合,实验室从湖东校区搬至湖西校区,全程跟踪,大到实验室先期设计、实验室维修。小到对每一个插座的安装,上下水位置,仪器设备的摆放都做过市场调查,使其更加合理。甚至放弃假期和自己的休息时间,只要有时间就到施工现场。为使搬家顺利进行,提前一个月就对中心五百多台件设备和两千多种药品登记造册、打好包装,整个过程七十余车次完好无损,确保实习实验的正常开展。在这次搬家中,张学伟老师不计个人得失,以校院为重,以实验为重,为大家牺牲小我,为年轻教师做出了优秀的榜样。

多年的繁重工作,张学伟老师积劳成疾,腰部有严重的疾病,需要多加休息,同时家里负担也很重,爱人身体不是很好,还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要照顾。但身为实验中心主任,又是实验室唯一的一位男老师,既要以身作则,又要照顾一些女同事,因此什么脏活累活、需要加班都是他强着来做。为了节约时间,中午不能给老母亲亲自做饭,只能在食堂打了饭匆匆送回家,就又马上回到学校上班,甚至有时候忙得自己都顾不上吃饭。他总说一句话,这就是我的工作,没什么的。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张学伟老师高尚的思想境界。

每当寒暑假,别的老师都休息的时候,张学伟老师经常都是放弃自己的假期,在实验室值班,先后维修改造了实验室管道煤气安装终端114处;整个实验室用电扩容;实验室煤气报警终端25处;实验室地线改造;实验室通风设备改造工程;实验室上下水改造工程等等。于他而言,学校就是他的家,学生的茁壮成长,实验室的安全,在他看来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三、以身作则 做好传、帮、带

张学伟老师助人为乐,多少年来对待同事一向真诚、热心,也无数次地帮助过同事,经常帮助生病同事临时代上实验课。近年来理学院新进多名年轻教师,作为实验中心的主任,作为一名老教师,对他们的帮助与培养张学伟老师更是责无旁贷。在张学伟老师的心中,年轻教师就是学校的未来,也是学院的希望,因此他抱着一腔热忱,为年轻老师提供和创造发展的空间。无论是实验装置的设计与制作,青年博士教师做科研使用化学实验室,还是青年教师做大创项目,张学伟老师都给予年轻人巨大帮助。在年轻教师的心中,张学伟老师既是他们的领路人,是他们所要追求的目标,也是他们未来发展道路上的基石。

四、尽心尽力 服务教师

在张学伟老师担任分工会主席期间,做好服务是工作的出发点,当好校党委、院党委与教职工沟通的纽带是工作的目标,细心做好工会的每一次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让每个人都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身心得到放松。在张主席的带领下,理学院在校运动会连续两年取得了第六名、乒乓球比赛团体第四名、男单第一名的好成绩,理学院分工会被评为先进工会。“有困难找老张”是理学院各位老师嘴里经常说的一句话,张主席是和大家心贴心的,张学伟老师总是能热心帮助大家解决各种困难,如帮助家庭困难教师申请职工特困补助、帮助生病教师申请大病特殊补助等等,即使生活中有了烦恼,什么大事小情,也都可以找张学伟老师聊一聊、谈一谈。多年来得到了广大老师的一致好评。因此,也多次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及优秀工会干部。

稳重无争,彰显了平凡的人生;勤奋耕耘,静听着花开的声音。花的事业是鲜艳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而为师者从事的是叶的事业,张学伟老师用他的青春和生命诠释着叶的事业的平凡与普通,崇高与伟大。没有豪壮亮丽的语言,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我们依然会有一种感动,为那平实中的温暖,为那平淡中的坚守,更为他那饱满厚重的对工作、对学校、对每一位学生的深深的大爱。


 

上一条:潜心教学 育桃李芬芳——陈光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条:服务师生 甘于奉献——赵连聚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