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师生健康至上 为长工程保驾护航——王姝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07日 13:46 点击:[]

王姝,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长春工程学院医院副院长,校医院党支部书记、内科医生。研究生毕业后,2010年来到校医院做一名内科医生,十年来她以一颗爱岗敬业之心履行着所担负的职责,用踏实认真的作风,迎接着工作的挑战。

一、作为医生,她恪守医德,尽职尽责

人们经常用职业道德来衡量一个执业者的责任和品德,唯有医德师德成为独立的概念。医生和教师所从事的工作关乎健康和灵魂,公众对他们道德和责任要求水准比较高,是一个更需要情怀和爱的职业。

高校学生在外求学,生病时身体不舒服,心理上也需要有人安慰,尤其是大一新生,第一次离开家乡,患病时,不免有些迷茫和担心,她认为作为校医不光要治疗患者的身体上的疾病,还要注意对疾病“解惑答疑”,纠正他们错误的就诊观、用药观,真正为他们的健康负责,经常有学生就诊时说“医生,我想要某某药”,“医生,我感冒必须吃消炎药,不然就严重”……面对这些青年学生不正确的观念,她总是耐心的讲解就诊、用药、治疗的正确方法,让学生让其心悦诚服。面对高烧的静点患者,她会送上热水嘱咐他们及时服用退热药,静点时躺在诊疗床上,缓解高烧带来的身体不适。遇到卡里钱不够的急诊学生,就让药房先付给学生药,患者早一点用药,就能早点缓解病痛,尽快治疗疾病。

由于医护人员数量不足,她主动承担起预防保健科的工作任务。每年新生体检筛查出来的疑似肺结核患者以及肝功异常者,她都给与足够的重视,及时通知学生到校医院免费进行复查,免费给与保肝药物治疗,并做好相应记录、存档,确保每一个来到长工程的学生都没有传染病。当出现传染病患者时,她负责隔离患者的登记、上报、治疗。遇有水痘、麻疹、疫情期间发热、诺如病毒感染等需要进行住院隔离的学生,她每日定时查房,细心询问病情、查体,不到隔离期结束,绝不提前解除隔离,督促护士每日对隔离病房定时进行消杀,使患者有一个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在传染病高发季,校医院成立消杀小组,她深入到学生寝室亲自演示消杀过程,普及传染病知识,使学生对传染病的防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她还为饮食中心、保洁工人、寝室管理员进行讲座和消杀知识培训,以保障长工程的师生有个健康卫生的生活、学习环境。

此外,她还默默承担了档案员、部门信息员、安全工作联络员、网络信息员。每一项工作她都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得到领导和同志的好评,2019年被评为“高校文明杯”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校医院党支部改选,被推选为支部书记。

二、作为书记,她以大局为重,冲锋在前

20193月校医院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改选,她担任党支部书记。新支部成立后,她充分发扬民主,凡院内大事皆由支部成员研究决定。并提出“服务于师生,防疫于当下,杜绝于形成,健康于校园”的办院方针。在党支部的有效领导下,部门作风进一步好转,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明显提高,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营造一个积极向上、舒心愉快的工作环境,她经常和员工谈心,以便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从员工的心理和需求入手,为其解决实际困难,从而调动其工作热情,使其从内心深处爱岗敬业,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药房的药剂师李艳由于是临时工,工资收入低,没有相应的福利待遇,她经常把学校发的福利分给她,让她感受到校医院大家庭的温暖。李艳说:“虽然在这里收入不算高,但是每天都很开心,同志们之间相处的也很融洽,即使工作累点,我也心甘情愿。”今年新生体检时,5天内要完成4200人的体检重任,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缓解员工的疲劳,她自费购买酸奶、水果慰问大家,她关心着集体每位成员,增加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也使大家团结得更紧密了,工作更有干劲了。

她还注重党员的培养,发现工作中热情认真,思想积极向上的同志,就重点培养,目前已有三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是两位积极分子的入党培养人,为党支部进一步发展充实了后备力量。

2020年初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学校召开完动员会的第二天,校医院党支部就召开支部大会,商讨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合理安排分工,指挥党员冲锋在前。这期间完成有关预案、制度、流程、消杀方法等十余篇文章的起草,为了让写的东西更专业、更全面,她通常反复修改很多次,由于疫情期间是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她不得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工作,有时写文字太投入竟忘记给孩子做饭,当孩子来到电脑旁望着她说“妈妈,我饿了”,她才恍然大悟,心里有些许愧疚。有时上级布置任务急,白天来不及完成,她只能挑灯夜战……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居家办公的同时还要经常来到学校,为各部门发放防疫物资、进行学生返校防疫演练、接收捐赠物资、参加学校防疫会议等工作。开学后她录制消杀视频,多次进行消杀培训,为师生更好的普及防控知识,领导员工出色的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校领导和上级检查部门的好评。这期间她的母亲诊断出子宫癌,需要住院进行手术治疗,父亲已于2年前去世,她又是独生子女,她每天既要送饭照顾患有癌症的母亲,做好其心理安抚工作,一边又忙于单位疫情防控事宜,每次单位有事要离开医院时,母亲都说“你去忙吧,妈这儿没事”,但她知道这话背后是母亲的不舍……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必须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走在最前面,这是职责所在,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带好队伍。

她还注重党建带群建,作为部门妇委会代表,每年“妇女节”都带领女同志积极参加后勤和校妇委会活动;作为 “代理妈妈”,每年代表后勤女职工慰问欣园街道五星村、一间村帮扶的孩子,每次慰问前都买来适合他们的学习生活用品,亲手交到孩子手上,奉献真情和爱心,看到多年资助的贫困学生走上了工作岗位,她心里很欣慰;她还以身作则经常鼓励身边同志参加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健身操协会、舞蹈协会、教工羽毛球比赛、学校趣味运动会、后勤工会组织的拔河比赛,徒步等活动,使大家既收获健康体魄又愉悦心灵。20189月她参加学校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20199月参加学校70年国庆文艺汇演,2019年后勤分工会新年联欢会担当主持人,2020年参加长春市全民健身操舞大赛。

由于她心系岗位,以单位发展为重,2016-2017年度被评为校优秀党员,2018年获得长春工程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

三、作为副院长,她力求发展,勇挑重任

20201月,王姝同志被正式任命为校医院副院长,虽然是管理岗位,但由于出诊医生人数不足,她一直都在“双肩挑”,一面出诊,一面管理。

为了更好的践行服务于师生的理念,作为管理者,王姝同志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充分利用好校医院的条件,最大化发挥校医院医疗作用,扩大医疗服务范围,从201911月起校医院免费为广大师生开展各项生化检查,包括空腹血糖、血脂、肝功、肾功、血尿酸、心电检查、测量血压等服务项目。20213月又增添了中频治疗仪和红外线理疗灯。

校医院2019-2020年开展了三次扶贫活动,20197月她随机电学院到磐石市烟筒山镇进行医药扶贫,深入贫困户、五保户家中详细问诊,发放相应的药品,并细心的在药盒上注明服药方法。201910月和202011月她带领医护人员到白城洮北区东胜乡春光村、新合村进行扶贫义诊活动。针对村民的患病特点,特意选购了一批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以及疗效好的临床常用药。当地医疗条件差,农民收入少,村民们长期缺医少药,有病了就挺一挺或者自己随便找点药吃,听说有义诊活动,早早就排起长队等待,医护人员在义诊现场详细询问村民的病症,测量血压,听诊心肺,发放相应的药品,对村民的问题耐心解答,指导他们如何用药,需要去哪个医院,做哪项检查,普及与疾病相关的保健的知识。义诊人数达到180余人,免费发放药品近万余元,村民不光获得了药品还对自身的疾病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爱心医疗活动都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可。由于扶贫地点都是最偏僻贫困的农村,来回路程加起来在8个小时以上,为了多一点扶贫时间,每次都是清晨出发,在车上吃早饭,面对乡亲们的热情义诊午休时间一再延后,通常是忙到下午才能吃上午饭,返回到长春时已经七八点钟,扶贫人员拖着疲惫身体还饿着肚子,即使这样她觉得扶贫义诊活动应该每年都做,因为她们的到来能减少贫困村民因疾病带来的痛苦,减轻他们的医药负担,为他们在就医途中指明方向,那么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年初爆发了新冠疫情,为了方便师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校医院主动寻找第三方检测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培训后,在校医院进行核酸采样,无论疫情风险如何,王姝同志总是走在检测的第一线,为医护人员做出表率,先后带领护士为100多人次进行采样,校内核酸检测不仅价格低于医院,而且方便快捷,更减少了在大医院检测,院内感染的风险。她说校医院就是为长工程师生健康服务的,你们的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王姝同志在校医院工作了11年,积累了一定的医疗经验和管理方法,每日的工作内容虽然繁杂,也丰富了她的经验,多年的不懈努力获得了后勤和学校领导的肯定,2015年、2019年、2020年年终考核优秀。一路走来,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但每一步走得都很踏实,她坚信在平凡的事业中践行党的宗旨,以师生健康至上为目的,为长工程保驾护航!


 

下一条:志愿抗疫 不负韶华——王泽成同学先进事迹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