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共产党员 永不退休——李玉志同志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07日 09:16 点击:[]

数十载耕耘,白了头发,换来了桃李天下。

几千名弟子,赓续奋进,为的是师恩天大。

李玉志,男,1951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68年参加工作,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离退休工作处主任,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2011年光荣退休,现受聘学校党委组织部兼职组织员,机电工程学院关工委主任,国际教育学院兼职辅导员。

李玉志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1989年学校成立了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李玉志同志承担了离退休管理工作。李玉志同志深刻认识到关心老党员是党和国家的一笔宝贵财富。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央对老干部的两个待遇落实工作,主动去其它单位学习,在认真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前提下,主动了解状况,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等,几年老干部工作得到了老同志的认可,老同志都很满意。李玉志同志认为:无论是离休干部还是退休老教师,他们都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人,都是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付出辛勤汗水的人,晚年对他们关心、爱护是他的责任和义务。平时自己能够经常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身体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定期组织他们搞一些适合老年特点的文体活动。定期组织老同志学习文件,参观改革开放后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年来关心、爱护离休干部、老教师。平时经常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身体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十七年的离退休工作,受到了老同志的好评,也先后受到上级的表彰。

2003年组织选派李玉志同志做学生工作,他深刻地认识到:学生工作是培养人的工作,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主席讲:“青年强、则国强”!所以责任重大。在管理学生工作中,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而且还能严格要求他们,要求学生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掌握真才实学,有困难要努力克服,决不能丧失信心,对有些不爱学习的学生找他们谈心,讲明道理,让他们真正认识到好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他曾经是一名军人,立志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有理想,能力强,将来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所以要求几乎和部队一样,学习认真刻苦,行动雷厉风行。对学生的早操,寝室卫生要求特别严格,早操亲自做示范。他带过班级都受到过学校的表扬,学生早操、寝室卫生,成为学校树立的两个标杆。

牢记党的宗旨、继续发挥余热。2011年李玉志同志在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岗位光荣退休。退休后,他时刻不忘党的恩情,心系党的事业,并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工作,每逢有重大关怀活动,他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的方式及时与党委沟通协调,保证学校每一位老党员都能够收到一句问候、一片关心、一份祝福。他还配合学校组织开展党员大会,积极出谋划策,主动向老党员征求意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及时反馈信息,在党支部和老党员之间较好地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他还经常和老党员们一起宣传党内政策,鼓励更多先进青年加入党内大组织,为党组织输入更多新鲜血液。

他时刻关心学校发展建设,被学校党委组织部聘任为兼职组织员、被机电工程学院聘任为关工委主任、被国际教育学院聘任为兼职辅导员,仍然坚持从事着他所热爱的学生工作。

作为兼职组织员,李玉志同志对待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一丝不苟,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对拟发展党员进行谈话,详细了解他们的入党动机和思想状态,逐字逐句的审查入党材料,经常深夜才下班回家。有人问他为什么退休了还这么努力工作,李玉志说:“是党把我培养出来的,如果我还有一点点的能力,能为党做点事情,那我就要努力,直到我干不动了那一天为止。”

受聘为关工委主任,李玉志同志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但作为一个老党员、老教师,他义不容辞的接下了这幅担子,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他把满腔的爱倾注在困难学生身上,为他们辅导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帮助,排除心理阴影。2013年,一名特困生引起了李玉志老师的关注:一名来自贵州山区的学生,家里收入低,9月份报道的初秋,学生穿着单薄的衣服。李玉志同志主动找他谈心谈话,了解到他的生活情况,为他申请了贫困生名额、学费减免等政策。每逢节日,李玉志同志会让老伴炒上几个好菜,把他接到家中改善生活。在物质帮助的同时,李玉志同志对这名同学的管理和要求也异常的“苛刻”,凡事都要求他比其他同学做的更好。现在,这名学生已经成长为中铁六局的技术骨干,他曾经在各种场合深情的说:李老师是我的半个父亲,是我人生路上的引路人。人最大的富庶在于爱和信念的坚持,李玉志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的大爱无疆。

作为兼职辅导员,70岁高龄的李玉志同志,坚持每天都和学生一起出早操,指导学生队列训练,亲自为学生做示范。他检查学生公寓内务一丝不苟,为了使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179个寝室留下了李玉志老师的身影,他结合自己十余年的服役经历,亲自为学生们讲授“一分钟叠被法”,一次学不会就教两次。工作上一丝不苟,生活里和蔼可亲的李玉志同志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李爷爷”。

参加工作以来,李玉志同志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

1987年被学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1991年被长春市政府授予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992年被国家能源部授予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997年被学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长春市退管会授予先进退管干部;长春市政府授予老龄工作功德奖;

1998年、1999年、2000年连续三年被学校、长春市总工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退管干部。

2008年被学校评为评建工作先进个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09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誉代表着党组织对李玉志同志工作的认可,但在他自己看来,荣誉只是过去。在李玉志同志的眼里,一个好老师,眼里看到的是学生,心里装的是学生。他总是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他要求自己要用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我从未把我自己当做管理者,在工作上我就是老师,在私下里,我曾经是“哥哥”,后来是“叔叔”、现在是“爷爷”,但无论学生对我的称呼是什么,我始终是我,一名为学生服务的普通共产党员。”

李玉志同志经常对年轻同志说“要带着诚心、带着细心去和学生沟通,视学生为亲人,与学生打交道需要诚心诚意才能换得他们的信任,细致用心才能取得他们的配合。如果带着不情愿的情绪去接触学生,这样学生就会觉得我们摆架子,没有亲切感,就会对我们的沟通有抵触,轻者不会把真实的想法和一些重要信息反馈给我们;重者会对党和学校失去那份最起码的信任。”

“离而不休献余热”是很多人对李玉志同志的评价。这位衣着朴素、为人慈祥的老人,离休后不甘寂寞,继续在组织工作、学生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发挥余热,表现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风采。他虽已退休多年,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牢记党的宗旨,信念坚定,无论在职或是退休,保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信念一直没变;心系党和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他虽年岁已高,但自己仍坚持走在服务学生的第一线,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他经常到寝室里和学生唠家常,倾听学生的呼声,了解学生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并把他们提出的建议记录下来,及时向上级反馈,学生们对他都赞不绝口。他在学校与学生之间搭建了一座无形的沟通桥梁,一条信任的纽带紧紧系在学校和学生腰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李玉志同志在平凡的生活中,用自己的不平凡谱写了一曲退休干部的不朽赞歌。他退而不休,退而不改初衷,继续为党和学校的事业发挥余热,始终保持着对党和学校强烈热情的精神,将深深印在我们心里,时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新时代长工程人。

 


 

上一条:坚守责任担当 守护平安校园——乔馨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条:潜心教学 育桃李芬芳——陈光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