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赵佳:因为“家”在这

文章来源:九三学社吉林省委  作者: 2021年09月14日 15:18 点击:[]

 

近日,九三学社吉林省委采访报道了我校优秀教师赵佳的事迹。这里予以转载。


原文:

随着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由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驱动的新一代移动云计算将会发展成为重要的社会基础服务,成为再一次改变优化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推动力……,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新增委员赵佳在会上如是介绍。作为全球首批研究云计算和移动云计算的领域专家,赵佳虽然是刚刚回国的新人,却第一时间被推选为新增委员。当然,他还有一个更的身份,那就是他已经正式被九三学社吉林省委批准加入,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率领他组织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家科研团队深植吉林黑土,在长春落户安家。

赵佳因其博士期间在移动云计算方面的领域开创性成果和系列研究成就被移动云计算方向国际权威顶会IEEE MobileCloud选为会议常务编委,和其他来自世界各大顶尖院校、研究机构的权威专家一起组成了共46人的全球委员会,是中国大陆地区仅有的两人之一,曾被多家国际、国内主流权威媒体争相报道;后从吉林大学以中方代表的身份应邀赴英国牛津大学,既作为中方的领衔学者,也作为欧方的核心骨干科研人员,参加欧盟第七框架计划中欧合作项目“MONICA”。该项目是欧盟第七框架下最具影响力且规模最大的移动云计算研究项目。

欧洲科学研究领域历来有三大科学基金享有盛名,德国洪堡基金、英国玛丽居里基金和欧盟FCT基金,获得的学者被称为洪堡学者、玛丽居里学者、FCT学者,是欧洲乃至国际学术领域都极其推崇的荣誉桂冠。这三者中,以欧盟FCT基金更加关注大数据深度学习方面的前沿课题研究。赵佳凭借科学洞察力和多年积累的研究经验以及前瞻的研究眼光,敏锐地意识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潜力和研究重要性,因此在完成欧盟“MONICA”项目后第一时间获得了欧盟FCT基金的资助,成为了欧盟FCT学者;之后在葡萄牙米尼奥大学&INESC TEC葡萄牙国家科学院进行了为期6年的深入科研探索,继云计算和移动云计算之后再次成为国际上第一批研究大数据深度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的研究学者,获聘为高级研究员,并被欧盟以永久居留权、终身教职、高额薪资等令常人欣羡的条件予以挽留。

然而,海外提供的丰厚薪资等优越待遇都无法像对祖国的思念和企盼那样强烈地召唤着他,更没有挡住赵佳回到祖国的脚步。在取得了学术界公认的突出成果后,他毅然拒绝了多家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终身教职,也婉拒了众多海外顶级科技巨头提供的高级职位,秉持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回到祖国。梁园虽好,非久恋之乡,稍作停留之后,他迅速下定决心要向校友黄大年教授学习,回吉林省故乡。于是拒绝了沿海发达地区众多高校和高科技互联网企业提供的房产和高薪聘请,毅然决然回到故乡东北吉林,建设家乡,扎根于科研一线,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又集结国内团队,带领团队在机器学习、大数据与云计算以及学科交叉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获批了吉林省有史以来唯一一个大数据基础理论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是2020年数据挖掘与信息检索领域全国五个大数据基础理论研究的面上项目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由省属院校作为依托单位的面上项目,其余四个分别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获得了吉林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彰显了赵佳团队在吉林省内所在研究方向的引领性学术地位和创新能力;获得了吉林省青年科技奖,也是吉林省计算机领域唯一入选者;获得了吉林省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获得了长白山工程拔尖人才荣誉称号;当选了中国区块链领域的重要学术机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专家,得到了各界对赵佳在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和对我省所作贡献的最高认可。

因为家在这里,我想带领团队为家乡提供最前沿的科技,培养更多的计算机科技人才,同他们一道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赵佳用最坚定的目光说着最朴实的话。

(编辑   孙紫桐)

 

上一条:【喜讯】校友徐建院士荣获“标准大师”荣誉称号 下一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张丽君同志事迹材料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