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潜心育人诲人不倦 教学相长成绩斐然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年08月03日 15:23 点击:[]

她是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长春市师德标兵;她是省级在线开放精品课《英语写作之道》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翻译》负责人;她是校教学名师,校金牌教师,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校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校“十三五”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带头人,校大学英语金牌课程负责人……她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楚永娟教授。

楚永娟理论研究功底深厚,近年来主持完成了12项省级教科研项目,发表教科研论文37篇,主编教材累计100万字。在学校评教工作中,她自2000年以来的教学督导评价、学生评价皆为优秀。

楚永娟对教学工作有着无限热爱,她有极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她秉持育人初心、以打造优质“金课”为己任,站稳三尺讲台,用心打磨《大学英语》课程,提升每一堂课的授课效果。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既教书又育人,用智慧和爱心培养人才。她深入研究前沿教学理论和先进教学方法,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设计中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实践,构建体验式英语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突出培养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为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和英语考研夯实了英语语言基础。她授课班级学生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考研率均名列全校第一。经她指导的学生参加英语学科竞赛,获得了校赛多个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楚永娟从教34年,她从内心里热爱教学这份神圣的工作,在传授知识、训练技能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她十分重视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她使课程成为育人的载体,使课堂成为师生相长的园地,使外语“金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一生难忘的经历。她身体力行,快乐地从事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她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把梦想镌刻在学生心里,点燃希望之火,和学生结下了胜似亲人的师生情谊。

2016年10月,楚永娟不幸检查出乳腺肿瘤IV级,进行切除手术后,她仅仅休息了一天。尽管术后呼吸困难,虚弱乏力,疼痛难忍,但她以顽强的毅力带病坚持完成了每周16节课的教学任务。2018年,她又罹患神经性突发性右耳耳聋,眩晕、乏力、耳鸣的她只进行了挂床治疗,未听从医生好好休息静养的劝告,耽误了最佳治疗期,留下了后遗症。尽管身体不好,但她丝毫没有影响工作,加班加点的工作是她的常态。

虽然她只是公共基础课老师,学生们对她却印象深刻,一直怀着深深的尊敬、喜爱和感恩之情。每到毕业季,毕业班邀请她参加毕业合影和聚餐,一起畅谈梦圆的激动心情和丰收的喜悦。智网1341班等班级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楚妈妈”。如今很多班级学生都这样称呼她。历届学生毕业时或者毕业多年后,仍非常感谢大学期间楚老师对他们的教导和积极影响。

2020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为学校捐赠防疫用品。她还采用QQ直播形式,分别为土木学院2019级学生和电信学院2019级学生义务进行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辅导讲座。她始终牵挂远方的学子,通过班级QQ群和微信,与学生常交流,勤沟通,关心学生,鼓励学生,尤其重点关注湖北籍的学生,询问当地疫情,叮嘱学生注意安全防护,不时地给远方的学子送去温暖与呵护。她在英语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尝试疫情相关知识的双语教学,引导学生反思与感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身在隔离,心向世界;直面人性,审视自我;致敬英雄,牢记担当。

她竭尽全力组织、辅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双创工作,并带领学生团队一次次获得优异成绩。她勇于奉献,身体力行,带领学科团队积极投入“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组织新设课程大纲编写,突出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她一直致力于让英语教学走入学生们的生活,通过举办“英语体验节”系列赛事和“云端”英语演讲大赛、“云端”学术英语词汇大赛等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英语学习热情,受众面极广,影响深远。2019年的暑假,楚永娟几乎没有休息,带领《英语写作之道》在线课程团队,进行课程录制准备工作。作为课程负责人,她耗时近半年之久,为课程概要设计、章节计划表、课程脚本、课程录制、后期制作和课程推广等工作耗费巨大心血。录制课程期间,她腰椎和颈椎严重受损,住院治疗半个月后便又投入到课程建设工作中。目前,《英语写作之道》在线课程已经成功推广到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5所高校,约有2万五千名学生参加课程学习。该在线课程得到很多高校外语界同行的认可,扩大了学校知名度,提升了学校影响力,并在2021年被评为省级在线开放精品课。

楚永娟同志不仅注重自身业务素质提升,还积极带领外国语学院中青年教师,不断学习最新的外语教学理论,更新团队成员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提高《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

在楚永娟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全力投入,无私奉献,以工作为先;她始终身体力行,锐意进取,追求提升和完善;她始终温情关爱,培根铸魂,在学生心中留下光与火……



上一条:丹心蕴智助成长 躬身问道育芳华 下一条:创新进取 育时代新人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