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创新进取 育时代新人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年08月03日 15:22 点击:[]



郭瑞,现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他在2017年初全面负责我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赛事组织实施工作。从2017年至今,他始终负责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管理工作,在2018年获长春工程学院特殊贡献奖。

郭瑞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积极参加省内、省外培训。他经常利用周末连夜坐火车去北京、哈尔滨等地参加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在会场认真做笔记、用手机和录音笔做辅助记录。回来后,深入学习资料和案例,他快速了解国家政策,深入学习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理论,广泛汲取兄弟高校的管理经验,全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尤其是提升“互联网+”大赛项目的挖掘和指导能力。他精心策划、组织备赛各个环节,并深入实施宣传动员、项目发掘、集中培训、校赛选拔、省赛特训、备战国赛等环节,组织专家从参赛选题、项目培育、PPT制作、文本优化、路演打磨等方面对参赛团队进行全方位的辅导。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此项赛事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在2017-2020年间,共获得全国银奖1项,铜奖4项;省赛金奖25项,银奖44项,铜奖43项,省赛金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并连续四年被吉林省评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郭瑞深刻意识到必须有一套完整、严谨、科学的制度保障体系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此,他利用假期的休息时间,深入调研学习近50所高校的相关管理制度,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长春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素质拓展学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完善了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学科竞赛管理体系;搭建了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改革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了理论在线上、实践在线下、项目是载体、竞赛是平台,考核非标化、评定多元化的“项目驱动,课赛合一”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革,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果显著。近四年,学生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541项;发表论文200余篇,申报并授权各类专利60余项。其中4名学生获得吉林省“创新之星”荣誉称号,3名学生获得吉林省“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在此期间,我校也被吉林省评为首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首批省级创新工程训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首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单位、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随着学校创新创业制度的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的不断出台,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与日俱增。此外,创新创业成果业绩在特色高水平大学、专业认证(评估)等各类评审,教师职称评定、年终考核、评奖评优,学生考研、考博的复试及各类奖励评定中的权重越来越大。创新创业相关数据呈现井喷式增长,每一条数据都涉及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各类数据不容出错,创新创业管理工作又面临着新的挑战。为了适应现阶段的管理需求,创新创业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亟待解决。为了节约时间,节约经费,提高工作效率,他多次在下班后利用晚上时间乘坐普通列车往返于长春与北京之间。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市场上尚未有成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本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工作态度,利用寒暑假亲自撰写软件需求方案、绘制系统管理流程图、确定角色权限、划分功能模块、拆分需求字段、自学AxureRP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软件,快速形成系统原型,并与软件公司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确定系统开发的各个环节。近四年的高校寒暑假,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他是同事们眼中的“工作狂式”的劳模。在他的全力攻关下,长春工程学院的“智慧双创云”系统于2019年10月正式上线。

但是,软件系统的设计者与开发者总是会存在理解偏差,一个成熟的系统需要长时间的优化和完善。为了保证系统能够快速普及应用,他的角色又从软件的“系统架构师”转变成为“系统测试员”,所有模块功能、各角色的使用操作他都亲自测试。经过大半年的摸爬滚打,长春工程学院的“智慧双创云”系统功能基本完善,系统运行相对稳定,他也从原来软件开发的门外汉不断地学习、成长,依托该系统成功申请并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在这几年里,他克服学院人员短缺的困难,加班加点、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他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奉献学校,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家中年迈的父母和尚小的女儿都只能拜托爱人来照顾。多年来,他内心都对家人充满了愧疚。每天早晨送女儿上学的时候,他的女儿总会重复不断地问一句话,“爸爸,今天下班能早回家么?”他尽量想给女儿一个满意的答案,但是结果总是令女儿失望。

在这几年里,他在收到师生提出的问题时,总会在第一时间进行细致耐心的解答,不管时间有多晚;在这几年里,他诚恳热情的服务于每一位师生,并利用一切机会,与广大师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创新创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寻求改进的方法和措施。

郭瑞说,他从心底里认为创新创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支持,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更离不开广大教师的无私奉献。广大师生才是创新创业的践行者,是创新创业的根与魂,而他只是个服务者、推进者、呐喊者和助威者。


上一条:潜心育人诲人不倦 教学相长成绩斐然 下一条:耕耘二十载 桃李满庭芳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