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丹心蕴智助成长 躬身问道育芳华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年08月03日 15:38 点击:[]



始终心中有责,勤勉敬业,他贴上了多重角色的“身份标签”;始终心中有爱,温暖笃定,他诠释了以校为家的“质朴情怀”;始终心中有火,秉持激情,他成为了携队前行的“动力引擎”;始终心中有光,拔新领异,他勇攀了事业发展的“创新高地”......他就是长春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辅导员+党建”工作室负责人翟照东。

在从事工作的十六年里,翟照东经常立足于本职工作,集多种角色于一身,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挥洒自己的汗水。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战刚刚打响时,他从一名组织部干部兼职成为了学校脱贫攻坚驻村帮扶队的一员,前往了白城市洮北区东胜乡春光村开展扶贫工作,一年间频繁来往于学校和扶贫点之间,深入贫困户踏查实情、策划扶贫项目。2017年在学校筹备第三次党代会期间,他作为筹备工作组当中的一员,与同事们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奋战到凌晨才回家,保障了大会的圆满召开。2019年疫情期间,他参与学校多项疫情防控方案以及有关措施的制定,虽然是线上办公,但是工作强度不减,几乎每天都在电脑前写方案、定计划,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贡献力量。2020年伊始,经学校推荐和省委教育工委遴选,他进入到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挂职锻炼,期间他既要把学院的工作挺在前面,又要主动完成好部里一项又一项繁重工作,于是每天的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对工作的全情投入也受到了挂职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2020年9月挂职期间,他又接到学校的工作任务,抽调到学校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全职参与到校庆筹备工作当中。教育厅、校庆和学院三项重要的工作压在身上,也使他放弃了一切休息时间,辗转于学校和教育厅,基本是白天教育厅、晚上回学院、周末再到校庆办的节奏。

他打造了党建示范的新标杆。2018年,翟照东来到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快速进入角色后,为了能带动学生工作整体提质增效,他不断寻求破解问题的发力点。他选择将熟悉的党建工作作为牵引力,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有成效”。仅仅通过一年时间的摸索和实践,2019年4月他联系指导的软件工程学生党支部就获评了首批“吉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同年9月又获评成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9月,他所联系指导的另一个计算机技术学生党支部又以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了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他选树和培育了团队典型。为了能树立典型为学校争得荣誉,他充分挖掘团队典型的内涵和潜力,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每一份材料他都亲自撰写、亲自把关到深夜。2017年学校创新争优活动中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辅导员杨丽晨获得“吉林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度人物”称号。

他首创了“辅导员+”工作室。他带领辅导员探索并实践出了“辅导员+”的全新工作模式,按照辅导员个人擅长领域首创了9个“辅导员+”工作室,打造学习加油站和问题观测站。

他主导了党员的品牌活动。由他主导建立了专门用于发布和征集“微”心愿的志愿服务平台,当需要帮助的群众发布需求后,党员就会主动进行认领,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他推动的流动“微课堂”活动,帮助学生经营好繁忙学习工作之余时间的“十边隙地”,将从红色土壤中汲取出的信仰力量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曾获评“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优课展示优秀案例”,学院内形成了“人人讲党课、课课都精彩、处处是学堂”的党课氛围。他坚持在工作中守正创新。他立足于学院实际情况,打造了多个有内涵、有深度、有创新的工作机制体制和活动载体,建立了三维“立体化”学生管理体系;深入推进了三大“养成教育”计划;打造了“五心”微党建品牌;共建了党团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了“一月一主题一步一特色”创建特色活动等等,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

他探索了理论与实践的契合点。他经常在工作中注入个人思考,不断寻找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契合点。近三年,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省级党建和思政专项课题3项,第一作者发表国家级论文1篇、省级论文4篇。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立足深培厚植的育人土壤,立足乐为善为的学工战线,他也定将一直坚守在挚爱的育人事业中,成就学生,成长自己,用激情写就属于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的卓越人生。

(翟照东,现任纪委副书记)


下一条:潜心育人诲人不倦 教学相长成绩斐然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