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长春工程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文章来源:  作者: 2019年04月01日 08:56 点击:[]

2019年是学校工作的质量提升年,是实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要点,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精神,使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积极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不断提高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学习专题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拓展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加强新思想的宣讲宣传,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责任、学出宗旨、学出本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动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推动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进一步领会和把握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全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和新工科建设。

参考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九大报告》。

(二)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通过学习,一要引导全校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目标定位,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和新工科建设。二要深刻理解新时代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深刻把握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问题,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要清醒把脉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定位,牢固树立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服务决定地位、质量决定兴衰、制度决定成败的办学思想,切实增强深化学校教育事业改革、推进学校整体转型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三)全国“两会”专题

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全国“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一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二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校教育事业结合起来,要把“两会”精神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谱写学校整体转型和新工科建设的新篇章。

参考资料:《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四)党史国史专题

全校教职工要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增强学习党史国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史国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深刻理解和把握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意义,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参考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中国共产党史》(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伟大的复兴之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通过学习,一要正确认识和科学把脉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聚焦学校思政工作短板,破解学校思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增强做好学校思政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实施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目标原则、基本任务、主要内容、实施保障,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动全校思政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三要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思政工作的规律,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进一步增强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通过学习,一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注重价值引领、行为规范、实践养成,推进依法治校。二要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厚植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沃土。三要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教职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传播者、践行者。四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修为修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参考资料:《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七)意识形态建设专题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通过学习,一要充分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形势新变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和研判上来。二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管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课堂纪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有效抵御和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

参考资料:中央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责任制内审内巡工作制度》。

(八)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相关的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高尚道德情操。二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三要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四有”好老师。四要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引导激励全校教职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教学热情,对标时代楷模,以榜样为动力,争做黄大年、郑德荣式的好教师,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参考资料:《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2019年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引导全校教职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探寻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基因,自觉担当起复兴大任,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全校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提高学习本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育人服务。

参考资料: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文件。

(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2019年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从新的思想和政治高度出发,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在前列、赶在前列,准确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参考资料: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资料。

三、基本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制度管理。各单位要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实施,结合所在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安排好理论学习活动。强化落实措施,严格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落实。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善于发现和解决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要把理论学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反腐倡廉教育结合起来,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改进作风的内驱力,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创新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实效。各单位要以集体学习为主,自学为辅,可以采用精读、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也可根据学习内容和实际情况,采用读书报告会、观看影像、开展实践活动等形式,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特别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新方法、新途径、新渠道,探索我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统筹推进“课程思政”育人工作,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科学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可利用周三下午时间进行,也可以根据各单位的实际工作安排进行调整。要求每个月至少安排1次专题政治理论学习,如遇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领域发生其他重要事件,上述专题和学习时间可适当进行调整和充实。

各单位可参照《长春工程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根据形式任务要求及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


党委宣传部

201941


上一条:长春工程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方案 下一条: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