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23日 08:49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下称“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下称“意见”)。现将学习贯彻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基本遵循。准则等文件的出台,对进一步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教育是奠基未来的事业,教师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师是建设教育强国的第一资源。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教师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所以,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和师德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明师道、铸师魂、讲师德、怀师爱、强师能、重师智,不断提升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二、深入领会,全面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主要内容

准则着眼于明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师德底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针对高校教师职业行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问题提出十条有针对性的要求,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方面。其中,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等是对所有从事教师职业人员的共性要求,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几个方面,则结合高校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对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更贴合实际、更具针对性。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要站在教师职业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的位置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全面理解把握准则。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方向目标。坚决抵制一切反马克思主义和反社会主义以及损害国家利益的言行。

要增强底线意识,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准则中的禁行性规定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最低要求,是教师教书育人、遵守学术规范的底线,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必须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教师作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要树立全局观念,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大学建设最核心的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以及党务干部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拧成一股绳”,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三、加强领导,扎实推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落地生根

(一)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制定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按抓师德同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完善有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院(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师德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院(部)行政主要负责人也负有直接领导责任。

(二)完善实施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准则和意见以及学校出台的相关办法,结合实际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具体实施办法,把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贯穿教师教育教学全过程、专业发展全过程、职业生涯全过程、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健全师德监督体系。

(三)扎实开展准则的学习贯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传播媒介,通过座谈会、讨论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做好准则的学习解读。要把准则的学习贯彻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实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结合起来,与落实《长春工程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结合起来,实现学习的全覆盖。


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1123


上一条:关于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8年度“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暨文明校园建设自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