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志愿抗疫 不负韶华——王泽成同学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07日 13:44 点击:[]

有这样一个学生,他在疫情延期开学期间主动成为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他就是长春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1851班的王泽成。在做抗疫志愿者期间,他曾经担心、害怕,却依旧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坚持做好手头的工作。疫情当前,匹夫有责,王泽成是中国青年的一个缩影。

在上大学期间,王泽成担任建筑1851班的组织委员,积极参与班级事务管理,配合老师开展各项工作,尤其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方面。在老师的帮助下,王泽成陆陆续续举办了捐衣暖心”志愿者活动、养老院慰问活动艾滋病宣传活动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他做志愿活动不是为了外在的光鲜,只是单纯地想要帮助他人,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大一开学不久,王泽成刚开始接触手头工作,携手其他班干部共同举办了“捐衣暖心”志愿活动。这是王泽成第一次担任志愿活动的负责人,为了保证活动顺利进行,他提前几天便向学长学姐求教取经,一遍遍细化着捐衣流程。对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而言,仅需到指定地点捐赠衣物即可。而对于组织活动的王泽成来说,他前前后后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在活动开始前,王泽成便早早地来到了捐衣地点——教室,耐心等待同学们的陆续到来,将捐衣人员一一登记在册。捐衣活动结束后,王泽成又组织其他同学共同将衣物运送到慈善机构,确保同学们的善心能够落到实处。在组织同学们捐赠衣物和登记的过程中,王泽成总结了经验教训,也更加坚定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决心。

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王泽成举办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得心应手,并作为负责人举办了养老院慰问活动养老院慰问活动比之前的志愿活动更为复杂,需要协调好人员关系,保证志愿者的安全。认真规划活动路线,斟酌确定交通工具后,王泽成组织志愿者们带着慰问品去往养老院做义工。到达养老院后,王泽成和养老院的负责人进行交谈,妥善做好沟通工作,并向志愿者们重复了几点注意事项,希望志愿者们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能够给老人们带来些许温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做义工的过程中,王泽成看着那些老人就想到了他的爷爷奶奶,他像对待自家老人一样照顾他们,积极帮助他们收拾床铺、洗衣服等。学校的生活总是忙碌而充实,在各种志愿活动中王泽成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他疫情期间做青年志愿者打下了基础。

在盛世太平、国泰民安的当代社会,我们很难遭遇生死攸关的时刻,也很少为个人安危而担忧。但我们的现世安稳被新冠疫情打碎,病毒无情地肆虐人间,带走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无数国人担忧、惶恐。人们响应国家的号召纷纷宅在家中,各扫门前雪不仅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也避免了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但各扫门前雪的背后,需要有一群人站出来去管他人瓦上霜,为大家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和防疫物资,控制人员的进出以保障人们的安全。站出来的这群人无疑会面临大量的工作,甚至承担着暴露在病毒之下的风险。未知的危险和辛苦令人望而生畏,但王泽成依旧选择了挺身而出,他以昂扬的姿态蓬勃生长,燃烧青春温暖了周围的人。

在征求父母同意后,王泽成就去向社区主任毛遂自荐,主动请求担任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参与青春社区的疫情防控。毫无疑问,这是一项有风险的工作。他害怕吗?他当然害怕。他清楚地了解新冠疫情的严重性,那场全球性的瘟疫威胁到了每个人的生存安全,具有极强的感染性,一旦得病便会被隔离。但王泽成心里想,他不去做,谁去做?他绝不会做慷他人之慨的事情,如果一定要有人做危险的工作,那做危险工作的人里绝对有他。王泽成选择了去当抗疫志愿者,在国家遭此大难之际,他想用自己的萤火之光温暖周围的人。他明白个人力量十分微薄,但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和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心怀家国天下的人共同战斗。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萤火之光太过微弱,但当无数微弱的光芒亮起,这漆黑的长夜一定会亮如白昼。

社区主任考虑到王泽成还是一名学生,为了保障他的安全,最初只安排他进行像填表登记、测量体温等简单的工作。这些工作风险低,不劳累,有很多社区居民都主动来帮忙,相比而言,社区内部的工作风险高,需要付出大量的体力劳动,反而人手稀缺。王泽成注意到这种情况,想要为社区做更多的事,于是他主动要求进入社区服务居家观察户,直面从疫区返苏的居民。

听到王泽成的要求,社区主任沉默了,并没有立刻同意。他说:“我理解你们年轻人想要为社会做贡献,但还是要量力而为,不能完全不顾个人安危。”

王泽成说:“我做了充足的准备,您相信我一次,我是真心想要为大家做实事。”

社区主任被王泽成的一腔热血感动了,最终同意了他进入社区内部工作。工作的第一天,王泽成的任务是搬运物资。社区内有部分从重点疫区返苏的居民,尚未确定是否感染新冠,必须隔离。而那些物资正是维持返苏居民生活所需的米、面、油、菜,还有各种防疫物资。人手少,任务重,他和另外两个同事一趟又一趟地搬运着,不知疲倦。一天下来,王泽成的两只手臂又酸又肿,第二天早晨连抬胳膊都会牵拉到肌肉,酸疼不止。可物资还没有搬运完。为了让返苏居民尽早吃到可口的饭菜,得到防疫的保障,王泽成咬紧牙关还是去了搬运点,继续昨天的工作。王泽成不敢停下,也不会停下,终于和同事们齐心协力,一鼓作气把所有物资都搬运完毕,交到了每一户居民手中。想到居民们的生活得到了保障,王泽成感受到了内心的满足,那是每次帮助别人后获得的幸福感。可胳膊也不堪重负了,又疼又麻,为了止痛,王泽成的母亲在王泽成胳膊上抹药酒,药酒揉进皮肤里,让他觉得自己拥有了坚不可摧的盔甲。

之后王泽成就开始每天给返苏居民测体温、倒垃圾、送物资。这些工作都伴随着风险,居民们从天南海北回到家乡,在病毒的潜伏期内无法确定居民的感染情况。王泽成在工作的时候,哪怕防护到位,依旧会面临着感染的危险。古人言,虽天下人,吾往矣,显得格外悲壮,但当王泽成理解了这种精神,并且冲锋在前的时候,他真正体会到了这份悲壮,连自己都能够被感动。在所有人都宅在家中的时候,王泽成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挨家挨户地为大家服务,社区的街道上空无一人,只有他和同事们劳碌的身影。志愿者的工作令他的身体疲惫,却让他的精神得到了滋养。每一次他将物资交到居民手中的时候,居民都感激地连忙道谢;每一次他挨家挨户测体温的时候,居民们都会对他说一声“辛苦了”。他们的道谢,他们的一声“辛苦了”,就是支撑王泽成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在这最艰难的时刻,有人需要他,那他就要去帮助人们,这也是王泽成做志愿者的初心。

居民们听说王泽成是一个00后,都觉得不可思议,他们觉得很少有年轻人做得来那么辛苦的工作。有一天给居民测体温的时候,一个叔叔说:“你可真是给00后争光了。”一句话说得王泽成万分感慨,原来不知不觉中,他已经成为了青年人的榜样。青年时期充满了瑰丽的想象和动人的故事,但也同样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和舍我其谁的勇气。每个人的青年时代不尽相同,王泽成在青年时代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把青春奉献给了国家和社会。

当同学们在学习强国上看到了有关王泽成的报道,他们都为王泽成的勇敢而喝彩,为他感到骄傲。有人说,同学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都知道热爱祖国,奉献社会,但只有少数人不怕辛苦劳累,选择直面疫情风险。王泽成是中国青年的一个缩影,在这场疫情中,还有无数的青年人站起来为祖国保驾护航,用自身微小的力量构建起疫情的坚固防线。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已然到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王泽成作为中国青年的一个缩影彰显了中国青年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中国青年心怀家国天下,未负青春年华。广大青年朋友们应当以王泽成为榜样,不忘初心,燃烧青春,为社会注入新活力,为国家提供栋梁之材。

 

上一条:师生健康至上 为长工程保驾护航——王姝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条:跬园书香气 师生共成长——王勇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