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吉林日报】启航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写在长春工程学院建校七十周年之际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09月01日 13:15 点击:[]


长春工程学院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重点实验室是省内唯一以污水处理基础理论与技术开发为核心的省级科研平台。


学生在工程训练中心实习。


9月11日,长春工程学院将迎来建校70周年的日子。

细数这所大学的发展史,会发现它与国家命运,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吉林发展密不可分。

解读这所大学的“成长密码”,会发现这样一组词汇:立足根本、打造特色、坚持创新、追求卓越、奋楫笃行、争创一流。

峥嵘岁月七十载,弦歌不辍育英才。建校70周年的长春工程学院依然年轻,它正以全新姿态和面貌,走进新时代,迎来新发展。


科学谋划 精准定位 笃定前行绽芳华


2000年3月,长春工程学院的前身——长春建筑专科学校、长春地质专科学校、东北水利水电专科学校三校合并组建长春工程学院。组建后的长春工程学院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需求,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努力前行。学校用短短20年时间,走出了一条奋斗目标明确、规划战略科学、发展路径明晰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道路。

组建后,学校明确了“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面向基层一线,从事设计、施工、制造、运行等工程技术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办学定位。

为深入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路径,学校先后组织百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主持或参加教育部重点项目——《21世纪中国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30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研究范围基本涵盖学校所有专业。学校承办了教育部首届全国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并与南京工程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牵头成立了有120多所同类院校参加的“全国应用型本科教育协作组”。通过全校上下对应用型本科教育的不懈探索和实践,不仅使办学定位得到了广泛认同,而且不断丰富和深化了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的内涵。

此外,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深化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工程。学校不断丰富“校园工程文化”内涵,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同时持续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双创竞赛成绩”领跑吉林省域内高校,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内涵突出 成绩显著 特色育人结硕果


办学特色是高校的生命线,如何使学院有特色,是关键之关键。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2017年以来,学校遵循现代高等教育规律,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教育模式改革,实施了一系列以提升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举措,持续激发办学活力,逐渐形成了基础厚重的学科专业优势和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品牌。

目前,学校构建了整体优化、相互支撑的9大特色应用型学科群,其中,土木水利、电力工程等5大学科群,在吉林省优势明显。学校遴选并重点建设了18个一级学科,其中土木工程等6个学科成为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

经过“十三五”期间发展,学校专业特色更加鲜明、服务面向更加精准。目前,学校已拥有覆盖水利、建筑、电力、地勘等基础工业行业的工科优势特色专业群10个;建成独具特色的国家级、省级教学平台14个;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4个、国家地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0个,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8个、一流专业13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7个、品牌专业5个。

同时,学校主动对接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了与政府、行业、企业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近5年来,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共获得国赛银奖1项,铜奖7项;省赛金奖36项,银奖73项,铜奖87项。省赛金奖项目总数吉林省域内高校位居第二,获奖总数位居第一。学校连续五年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长春工程学院基础工业创新训练中心获批吉林省首批创新工程训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长春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获批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和吉林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单位,长春工程学院智慧工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被认定为吉林省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肩负使命 追求卓越 服务发展创新高


国家的飞速发展、社会的迫切需求,是大学最好的发展机遇。

七十年办学历程,长春工程学院在谋求自身发展的探索实践中,紧密结合行企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近五年来,学校新增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科研平台6个,学校现有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22个,合作研发基地57个,成果转化服务平台3个,解决行业领域重大和关键技术难题27项,获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3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转化成果246项,产生经济效益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重点实验室是省内唯一以污水处理基础理论与技术开发为核心的省级科研平台。近年来,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实验室负责编制的吉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填补了我省农村生活污水的标准体系“空白”,该实验室完成的国家重大水专项示范工程被遴选为全国百项示范工程技术,在全国进行推广。

学校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2009年以来,先后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俄罗斯南俄国立技术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办了“土木”“机制”“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已培养毕业生3000多名,在校生达1600余名。2017年,学校开始招收国际学生,现有本、硕层次国际学生43人,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

同时,学校依托省部共建强化优势学科专业建设,助推特色强校战略落地落实。学校成立了吉林应急管理学院,并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签署战略协议,获批建立了“吉林省应急管理人才教育研究基地”,与美国宾州滑石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深入开展应急管理方向教科研合作,全力建设应急技术与管理特色高校。


立足根本 承典塑新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七十载薪火相传,长春工程学院桃李满天下。从1951年到2021年,长春工程学院创建于新中国百业待兴之时,壮大于改革浪潮迭起之际,兴盛于高等教育强国大势之中,培养了大批富有家国情怀与行业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一代又一代长春工程学院人,他们传递工程技术火种,扎根基础工业行业,活跃在祖国建设一线,在建筑、水利、电力、地勘等领域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三峡大坝、京九铁路、青藏铁路、“一带一路”……华夏大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现场,处处留下了长春工程学院学子奋战的身影和足迹。

如今的长春工程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以本科教育为主,兼有硕士研究生和高职高专教育,设有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48个本科招生专业,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国际学生共1.6万余人,教职工1300余人。“十三五”期间,学校先后被评为教育部“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实施高校、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吉林省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高校A类高校和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培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深受行业企业欢迎,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50%以上就业于央企。学校成为服务行业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昨日的“长工程”,硕果累累。今天的“长工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凝心聚力、再谱新篇。未来,长春工程学院将紧紧围绕“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聚焦吉林发展战略,坚持基础工业行业办学特色,继续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产教融合”为重点,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树立“党建引领是核心、人才队伍是关键、科教平台是支撑、育人环境是基础、科学管理是保障、特色发展是路径”的事业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之路,为“十四五”吉林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长工程”力量。



上一条:《吉林日报》第6版报道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下一条:【德惠融媒】长春工程学院师生到布海镇吉家村开展“三下乡”活动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