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美丽的坚守————记我校优秀教师王为玲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宋艳爽 2016年06月28日 09:16 点击:[]

 

 

有人说“坚守是爱,是良心,是责任,是育人的春雨,是传道的执着。”

爱子之心

48岁的王为玲是我校理学院化学教研室教师。 1987,王为玲从长春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长春工程学院前身)毕业留校,28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宁静的校园,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在三尺讲台旁,

在教学中,王为玲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堂课前都要看看班级是否有缺课的学生,课后一定要了解缺课原因,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沟通交流,解决困难。水文1041班一名学生开学第一堂课就没来,第二堂课又迟到,上课什么都没带,她就拿出自己的教材,又给他借了本和笔。课后她又主动为他补课、与他谈心并且与辅导员沟通情况。在她的关心和帮助下,这名学生学习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不但再没有缺课,而且生病还坚持上课,学习成绩也一跃而上。多年来,无论面对怎样特殊的学生、特殊的情况,她对待学生总是充满耐心和爱心,认真了解情况,耐心解决他们的困难。

 

在王为玲的心里,每一名学子都是自己的孩子。她认为广博的知识,优美的语言,丰富的经验,是一名优秀教师不可缺少的品质,她认为教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教书和育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只教书不育人,只上课不交心,没有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无私的真爱,就不能达到教育的本质目的。1991年,会计电算化881班一名同学在毕业离校时没钱回家,她把刚开的一个月工资40余元全部给他,这件事令他和同学们终身难忘。多年后学生们还念念不忘,并把这种美德带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水文0841班是水文专业第一届本科生,不少学生担心,这个冷门专业没有发展前途。得知这种情况,王文玲用毕业生成功的例子鼓励他们,珍惜大学生活、积极规划自己的人生。在她的鼓励下,该班有三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会计电算化881班贾秉慧同学91年毕业时被分配到一个非常封闭、落后的小矿山,条件艰苦,专业也得不到很好发挥。他很困惑,半年内给她打了两次电话,她了解情况后,积极支持和鼓励该同学考取证券分析师,现在该同学已是山西证券驻重庆负责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王文玲的这颗心,就是为师者赤诚的真心,如春风化雨,点点滴滴滋润学子心田。

 

敬业之心

毕业留校后王为玲从事的是实验员工作。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钻研业务,耐心细致地准备每一个实验,精心指导学生做好每一个实验。2000年长春工程学院组建,正当她满怀喜悦地憧憬着学校的美好未来时,却被病魔无情地击倒了。一直身体健康的她突然晕倒,两次被送医院抢救,均被当做心脏病医治。半年后,职业病检查才发现是慢性砷中毒。此后,历经六年,三次长时间住院排毒。排毒过程是痛苦而艰辛的,以“死去活来”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她被迫放弃了驾轻就熟的实验员工作,转为任课教师,转岗难度之大,对她这个病人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为了讲好课,她开始博览化学专业群书,利用业余时间到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旁听了著名教授的《无机化学》、《仪器分析》和《物理化学》课程。在向他们的学习过程中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为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理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无私帮助下,她顺利地度过了教学关,教学效果得到了学校肯定。  

罹患职业病病(七级伤残)的王为玲一度行走困难,现在有时双腿还不由自主地失去知觉。虽然身受病痛折磨,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但她从未耽误工作,更未因此向学校提出任何要求。

她实实在在做人、做事,还经常教育学生要不搞假大空,不言行分离。会计电算化881班毕业时,告别班会上,她真诚地告诫学生们“从事财务工作,与钱打交道要慎独慎微,不能贪污浪费,不能做假账,该自己拿的单位自然会给,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要。不管到什么地方,什么单位都要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毕业后相聚,经常有学生提起这事,非常感激王老师的教诲,这成了他们做人做事的准则,成为他们事业成功的基础。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对于这三种境界的理解有很多,王文玲有她自己的理解:一是执着追求,二是孜孜以求,三是反复追寻。长春市五一巾帼标兵、长春工程学院首届感动校园人物、“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这一个个荣誉是对她坚守校园、坚守三尺讲台的肯定和回报,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如今的王为玲老师早已桃李满天下了。三尺讲台虽小,但人生的舞台却没有止境,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孜孜以求,不断谱写着新的动人篇章。  

 

上一条:以奋斗佐证青春 下一条:润物无声 ——长春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剪影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