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共产党员网】用“百年党史”之光照亮奋进前行路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04月28日 10:42 点击:[]

先锋文汇

长春工程学院 翟照东 张博龙

  当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掀起热潮之时,长春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也在滚滚学习浪潮中,担负起“党史育人”的责任,多措并举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史,厘清历史脉络,用“百年党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指引奋进方向,用“百年党史”的磅礴力量推动全员学习、全员实践。

  用好知行合一的“党史课堂”,从精神宝库中汲取信仰力量

课堂是高校师生学好党史的基本途径。计算机学院充分利用好“党史课堂”这一载体,抓好集中课堂开展普及教育,同时注重用走进寝室、教室的微课堂开展渗透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末端、深入人心。学院坚持领导带头,把“党史课堂”作为各类会议第一议题,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讲党史主题党课2期,为广大党员提供思想上的“养分”,进行理论知识的“充电”。组织党员开展了“学党史 守初心”主题微党课成果展示活动8期,让全体党员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党史故事,学习党史知识,再一次体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成立了党员“党史微课堂”宣讲团,设立“党史微课堂”宣讲月,帮助学生主动经营好学生繁忙学习工作之余时间的“十边隙地”,让从红色土壤中汲取出的信仰力量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到师生的日常生活。

  建好成效转化的“动力引擎”,从党史富矿中涵养为民情怀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的“动力引擎”,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计算机学院通过对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组织发动党员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和责无旁贷的使命积极开展“学党史践初心 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员从学史中涵养为民情怀,激发责任之心,践行担当之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牵头召开师生座谈会,聚焦同学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余项,由班子领导按照分工负责,及时予以解答解决。充分利用“微”心愿领取服务站发布和征集“微心愿”,随时随地畅通党员群众间的信息渠道,接通群众需求“最初一公里”。当需要帮助的群众发布需求后,党员就会主动进行认领,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微心愿”的兑现,落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扎实成效能持续走深走实,让师生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开辟创新增效的“时空园地”,从党史活动中渲染浓厚氛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计算机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把握好“时间和空间”的维度,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走心又有新。在空间上,学院组织党员赴延吉市委党校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性教育,感受革命历史、领悟红色文化,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学生党员每周走进学生的教室和寝室开展党史微课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学生的生活场所,形成“人人讲党课、课课都精彩、处处是学堂”的党史学习宣传氛围。精心谋划开展“党史知识台阶”活动,创造性地将教学楼一至四楼的300多个台阶用不同的党史知识点进行了“装扮”。拾阶而上,如同重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身在其中,使人对党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不由自主地产生学习动能。

在时间上,围绕“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一基调定位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七一”“十一”前后,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融入党员政治生日会、红色经典诵读会、党史知识竞赛等师生系列主题活动中,丰富入党、入学仪式等典礼的党史元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疏密有致、亮点纷呈、话语响亮、激荡人心的态势,从中让广大党员和普通群众产生共鸣,让迅速掀起的学习高潮经久不衰。

 

 

上一条:【学习强国】长春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下一条:【学习强国】长春工程学院举办思政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