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跬园书香气 师生共成长——王勇同志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07日 13:41 点击:[]

王勇老师是外国语学院一名英语教师,同时他还是学校教工阅读协会的会长,是学校跬园读书会的发起人之一。2004年留校以来,他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脚踏实地,朴实无华,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个党员教师的担当。

2017年,王勇老师成为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理事。他积极参与吉林省全民阅读推广事业,并以学校为阵地,为书香校园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王勇老师作为发起人之一,率先在学校创办了跬园读书会。作为校园一隅的跬园,在广大师生心中是一片宁静的精神园地。漫步在跬园的小路,感动你的不仅有初春的繁花和深秋的红叶,还有莘莘学子在回廊中、小亭内、老树下和草地上读书的身影。王勇老师将读书会取名自跬园,既表达了对这片精神园地的无限向往,也是在弘扬跬园良好的寓意: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

2017年,书香吉林讲书堂在吉林大地上应运而生,王勇老师作为讲书堂理事,频繁参与讲书堂的讲书、听书活动。20185月,王勇老师在书香吉林讲书堂外文书店分会场讲述《傅雷家书》,受到广泛欢迎。王勇老师十分热心地将这种讲书方式应用到跬园读书会,跬园讲书堂成为我校广受欢迎的活动品牌。从2018年到2020年末,跬园讲书堂开展讲书活动70多场,全校师生受益,被长春市委宣传部和长春市教育局评定为2020“长春终身学习活动品牌”,王勇老师也被评为“高校阅读之星”和“长春百姓学习之星”。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民阅读的表述是“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为进一步加大校园阅读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师生自觉读书,感受阅读的乐趣,20194月,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王勇老师积极倡议的教工阅读协会成立。跬园讲书堂成为教工阅读协会开展校园阅读推广的重要阵地。讲书活动以教师为主,覆盖全体师生。讲书人既有从事一线教学的普通老师,也有教辅部门的管理人员,还有已经退休的老教师,他们都在各自研究或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精彩的讲书。最难得的是在王勇老师的鼓励下,一批大学生讲书人也涌现出来。他们有的讲述鲁迅的《朝花夕拾》,有的讲述《平凡的世界》,还有的讲述《活着》、《悲惨世界》等经典的大部头著作。由此可见,爱阅读的大学生也大有人在,他们的阅读不仅广泛而且深刻。跬园讲书堂就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让这些爱读书的师生有了讲述和分享的机会。在教工阅读协会的鼓舞和影响下,外国语学院、水环学院、电信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等纷纷成立了自己部门的读书会,邀请教工阅读协会的讲书人担任指导教师,积极参与跬园讲书堂的听书和阅读交流活动

2019710日,书香吉林讲书堂在我校挂牌。胡明校长和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赵云良会长出席活动并致辞。挂牌仪式上,赵云良会长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工阅读协会开展的讲书活动,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对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校园阅读推广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的应用和普及,王勇老师与教工阅读协会工作人员一起商议对策,最终决定开展线上讲书。2020年全年两个学期,书香吉林讲书堂长工程分会场共开展线上讲书18场。同时,在学工处组织的线上讲书群开展讲书20多场。疫情的突袭没有打乱长工程师生的教学秩序,线上讲书也拓展了校园阅读推广的方式。

为了提升讲书人素质和讲书活动质量,王勇老师在教工阅读协会提出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邀请书香吉林讲书堂资深讲书人和知名专家、教授来我校讲书,并把我校涌现的优秀讲书人向校外推广。由于讲书活动经费有限,王勇老师与协会工作人员一起攻关,邀请了多位资深讲书人、专家、教授到我校公益讲书。20185月,书香吉林讲书堂优秀讲书人刘洋老师带来的《杨绛传》,感动了听书的广大师生;20194月,书香吉林讲书堂张铭理事长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5月,东北师大刘清华教授,吉林大学王幼英教授分别为我们带来了精彩讲书;2019710日,书香吉林讲书堂揭牌之日,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赵云良会长告诉我们《如何讲好一本书》……

王勇老师强调,在讲书活动中要采取讲书、听书、评书相结合的方式,讲书人要虚心听取听书人的点评和意见,从而改进和提升讲书质量,这也是培养和磨练讲书人的重要手段。开展讲书活动以来,王勇老师借助自己担任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理事和书香吉林讲书堂理事、副秘书长的便利,积极将我校优秀讲书内容推广到社会各界,提升我校阅读推广领域的知名度。截至2020年末,我校向书香吉林讲书堂的各分会场、长春师范大学、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等输送线上线下讲书近10场,在校内各学院开展阅读交流5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告诉我们读书能够提升人的修养;“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劝勉少年珍惜韶华,勤奋读书。古往今来,人们把读书视为积累知识、增长学问的有效途径。读书的作用不仅在于占有知识,还在于提升人的精神境界。经常阅读,大量阅读,会使人脱离低级趣味,养成高雅、脱俗的气质。事实证明,读书与不读书,读书多与读书少的人,所表现出的内在气质与素质是绝不相同的。

对王勇老师来说,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他的阅读领域是专业书籍与兴趣爱好相结合。他的背包永远是沉甸甸的,里面除了上课用的教材,肯定还会有一两本专业书籍或其他感兴趣的读物。高校教师的发展离不开读书、学习,王勇老师十分重视加强最新学术著作和英文经典名著的阅读和研究,并将相关理论在教学实践中加以创新应用。理论学习加教学创新才能得出优秀的教学效果。2020年疫情期间,王勇老师在所任课班级开展英文原著《别有洞天》的整本书阅读,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一个学期的阅读中,王勇老师充分考虑到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将英文原著整本书阅读作为课外选修内容,不参与课程考核,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参与阅读。通过导读、精彩分享、学生汇报等方式,学生不仅感受到了小说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还掌握了大量地道的英文表达方式,并对美国文化背景有了深刻的认识。

阅读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的阅读兴趣不同,因此要真正体会生活的美好,就要阅读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书。除了专业书籍,王勇老师感兴趣的阅读领域是家庭教育、儿童文学、名人传记、中外文学名著等。当工作劳累了一天,与家人享受一顿美味的晚餐,散散步,谈谈心,静静地拿出自己喜欢的那本书,翻开昨天书签插入的那一页,不时地用笔画下喜欢的段落,读到有趣处开心一笑,读到伤心处为之动容,读到慷慨处大声吟诵……这样的阅读生活正是王勇老师所追求和正经历着的。

王勇老师热爱阅读还源于他的书香家庭。2017年,吉林省家庭读书会实验项目落地在王勇老师女儿所在的班级,他们的家庭成为第一批参与家庭读书会的家庭。当智能手机向人们扑面而来,大多数人无法抵抗它的诱惑。手机里的游戏、资讯、社交等让人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甚至有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也玩游戏,看资讯。家庭读书会开展以来,王勇老师一家三口除了回复必要的电话和信息,把手机全都放进了“养机场”。一家人坐在一起,喝着茶,吃着水果,每人捧着一本书,完全进入了家庭共读和交流的小天地,这一刻仿佛能看见书香氤氲四散在整个家庭。就是在这样的家庭共读和交流中,亲子沟通更加顺畅和谐,父母与孩子能够互相理解,彼此也能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敞开心扉。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也曾说过,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王勇老师就是那条推广校园阅读的鱼,带动着一群鱼向前游走;王勇老师就是那棵树,摇动着身处的那片森林;王勇老师也像是那朵云,推动着所在的那片云层;王勇老师用一个读书人的崇高灵魂在呼唤着更多的人热爱阅读。相信王勇老师和教工阅读协会的星星之火,一定可以在长工程燃起全民阅读的燎原之势。

 

上一条:志愿抗疫 不负韶华——王泽成同学先进事迹 下一条:一泓碧水映丹心——边德军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