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吉林日报】吾心归处是故乡——访计算机领域拔尖人才赵佳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11月01日 09:02 点击:[]


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赵佳,拥有着让同龄人羡慕的成绩——云计算和移动云计算领域专家、移动云计算方向国际权威顶会全球46名会议常务编委中中国大陆两位编委之一、欧盟FCT学者、拥有欧盟终身教职、欧盟第七框架下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移动云计算研究项目的核心骨干……所有的荣誉足可以让他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发展得很好。但对赵佳来说,所有的一切都无法代替他报效祖国、贡献家乡的初心。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鲜花和掌声,更没有四处的自我推介。20199月,赵佳毅然放弃国外优渥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到了家乡吉林省长春市,受聘于长春工程学院,成为学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研究实验室的负责人。面对周围同事、朋友的质疑和不解,赵佳从不去过多解释,只是淡淡地说:我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儿。

赵佳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他永远忘不了,自己的青春梦想学业有成都是在这片土地上实现的。2013年,他从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毕业,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做研究学者,并取得了相当高的学术成就。然而,走得越高,赵佳的心里越不是滋味。

“离开了祖国,才能真正体会祖国到底意味着什么,思乡之情又是什么。是我的家乡我的祖国培养了我,让我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如果我的所学所得不能回报给我的祖国、不能回报给我的家乡,这一切还有什么意义?”当得知校友黄大年的事迹时,身处异国他乡的赵佳被深深地感动了。他说,很多人不理解黄大年先生回国的选择,可是当我站在异国的土地上,看着我的祖国很多地方不如人家,我有能力改变,却没有回去的时候,我切身理解了他的选择,而且,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在我们心里,家国情怀绝不是一句空话,一句口号,而是心里实实在在的念想。

多年来,虽然身在异乡,赵佳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在回国开展全面的科研工作前,他的科研成果就已经在家乡的两家企业中得到应用。

千里马易得,伯乐难求。能实现自己的心愿,报效家乡,赵佳说,他要感激一个人,长春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明教授。作为吉林省计算机领域的前辈,胡明是看着赵佳一路成长起来的,多年来也时刻都在关注着他。当时任长春工程学院校长的胡明得知赵佳有回国的愿望时,主动找到赵佳,希望他能来校任教,经过深刻的交流,虽然此时的赵佳已经得到了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邀请,但最终还是义无反顾地做出了选择。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胡明至今记忆犹新。“赵佳是个难得的人才,通过深入沟通我知道,他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能回到家乡工作他不是为了名和利,就是想为家乡做点贡献。我们学校客观条件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我们可以根据他的需要,为他搭建舞台,为他创造更多的机会。”就是这种贴心式的服务,让远离家乡多年的赵佳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用心倾听、用情留人,更有彼此的惺惺相惜,智慧碰撞。作为计算机领域的专家,胡明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长远的规划,“当前,我们提出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同各个学科相结合,相互交叉,改造提升老专业老学科,让它们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而赵佳所研究的课题,正是实现这个规划最重要的一环。”胡书记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才效应,学校成立了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未来还将进一步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人工智能同传统学科结合,就能交叉融合迸发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方向,两个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同时,这也是赵佳选择做一名教师的初衷。事业要发展靠的是人才,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回到家乡创办公司,争取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对我来说不难,但这对于家乡的建设,贡献却不是最大的。在我的研究领域,吉林省有着很强的后发优势,需要储备更多的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希望把我的所见所学传递给我的学生,为吉林的发展乃至整个社会培养出一批具有扎实基础和宽阔适应性的新型人才。


回到家乡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作为老师,他时常鼓励学生们走出去,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和技能,同时他依然从事着科研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等多个奖项。

回想起两年来走过的日子,赵佳的心里有苦也有甜。在自己事业的黄金年龄放弃已经拥有的一切,重新开始,在很多人眼里,赵佳是在“犯傻”。“也会觉得很疲惫,尤其是面对家人的时候,觉得很愧疚,但人终究要有点理想,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浪潮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最大程度地贡献自己的价值,这才是人生价值的最高体现。”

有人说,搞科研是一场“寂寞”的长跑。但在赵佳的身边却有着一群为了共同理想信念而聚在一起的“同跑者”,他们当中有一些博士毕业后已经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安家落户、有的可以出国也可以直接进入国家机关工作,但在赵佳的感召下,这帮志同道合的人纷纷放下已经拥有的一切,回到了家乡。

在团队伙伴们的眼里赵佳是一个简单纯粹的人。“我们在一起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非常开心,虽然放弃了很多,但我们追随他,就是因为他的人格魅力,我们愿意跟他一起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为了共同的理想而打拼。”

提到团队,赵佳说:“我们是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名利谁都喜欢,但在国家和社会的大利面前,个人的小利是微不足道的。”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用来形容赵佳所带领的团队再合适不过了。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究的团队,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组合,有专业学计算机的,有从事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应用化学等研究的,还有从事人文社科领域研究的,各个学科门类在这里交叉融合,激发出智慧的火花。“在这个信息时代,并不需要所有人都在一起工作,他们当中有的也有自己的工作,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但只要需要,我们随时都可以进行思想上的交流。”赵佳说,我们每个人都好比是一个火种,一个人发出的光很微弱,但如果我们相互点燃,那就会成为燎原之势。作为一名教师、团队的带头人,我愿意是那根火柴,点燃学生和伙伴们的梦想。

与学生们共同走在校园里,你很难辨认出赵佳的身影,但当你面对他的时候,他眼里的光会告诉你,他是谁。一个人要有多坚定的信念才会朝着梦想一直走,一个人要有怎样的情怀才能坚守自己的理想,赵佳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上一条:【吉林日报】长春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人民日报】 "00后"大学生包饺子大赛 妈妈在线“云”教学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