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做好价值引领 用心用情育英才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年08月03日 15:16 点击:[]



姜虹伊,现任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软件工程学生党支部书记。她曾获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其所在党支部被评为吉林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她勤学善思,潜心做职业化、专业化的奋楫者。“在与学生的不断接触中,我发现我真的热爱学生工作,有太多时候辅导员就是学生的指路明灯,辅导员的点滴关心会成为他们未来前进的巨大动力,也会让我充分实现辅导员的自我价值,我是真的不会也不愿离开学生。“这是姜虹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倾尽心力加强学风建设,为保障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姜虹伊将新生入学后的10月份定为学习筑梦“微课堂”宣讲月,由“学习筑梦宣讲团”走进晚自习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抢占思想阵地。11月份定为学业指导“微课堂宣讲月”,由成功考取研究生和专升本的同学走进课堂,分享学业道路上的成功经验。12月份定为诚信教育“微课堂”宣讲月,由专业第一的学生和获得“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的同学走进晚自习进行诚信教育,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实例来引导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学风,增强自律意识。

她努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格局,结合学院工科学生特点,依托学生党员群体、学生干部组织、退伍大学生构建了“三维立体化管理”模式,并结合实际探索出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建”的机制创新。她带领学生党员、团员成立的三届“学习筑梦”微课堂宣讲团成员,承担着“两宣讲,三走进”的任务。截止目前宣讲团共宣讲100余期,受益人数5000余人次。她协助学院带领退伍大学生组建了三届“八一兵舍”内务检查队。自“八一兵舍”成立以来,退伍大学生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指导作用,用他们自身优秀的律己精神和表率作用帮助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增加了退伍大学生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2021年开学初,姜虹伊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意向摸排。她知道,对于就业方向明确的毕业生而言,朋辈教育的成功更有说服力,更有信服力。为此,姜虹伊分别邀请已经成功考研和就业的校友回学校为在校毕业生有针对性的做专题的经验报告会,通过积极“共情”让同学们感受到择业困难不是个例问题,而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瓶颈期,希望通过分享个人以及周围同学择业成功的案例,帮同学们树立择业信心。一名大四的学生因为就业问题遇到一些困惑,为了解决该生的心理困惑,她与该生长谈4个小时,为她引路,帮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当学生从困惑中走出来,并顺利签约大连华信有限公司时,抱着她说:“姜老师,每次看到你,都能给我带来正能量。”

2020年,对支部现有“三微一述”党建工作法加以凝练、升华,“五心”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得以实施,并作为夯实党建根基和树立党建品牌的重点内容。姜虹伊积极发动学生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CIT计工青语”设立专门的信息发布平台征集“微”心愿,截止目前解决兑现同学们包括寝室设备破损维修、防寒保暖需求等各类“微心愿”70余条。组织学生党员定期开展“微课堂”成果展示大会,共计录制微党课20期,组织团员录制“团团微课”48期。疫情期间,“学习强国”平台刊载了学院党支部的先进做法《防控疫情守初心用“微党课”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学生党员录制的“微党课”视频上传至长春工程学院易班“优课”平台,供全校同学分享学习,并获评“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优课展示优秀案例”。

姜虹伊的孩子还很小,她克服独自带孩子的困难,努力的投身于工作当中。经常有人和她说:“你总是为了别人家的孩子,不顾自己的孩子。”她微微一笑“学生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在。”身为2020级辅导员,在新生刚入学不久,有一名来自安徽的小刘同学突发急性肠胃炎,在接到学生电话后,姜虹伊丢下熟睡的孩子,一个人开车赶到前卫医院看望学生情况,由于正处疫情特殊时期,医院只能由一人陪护。姜虹伊第一时间做了核酸检测,并在学生住院的3天期间,一个人在医院照顾小刘同学的日常起居生活。在医院的几天,小刘同学深情的对姜虹伊说:“老师,真的谢谢你,让我在异地他乡也不觉得孤单,谢谢你带给了我家人一样的温暖。姜虹伊也只是笑笑说:“傻孩子,别客气了,好好养好身体我才会放心啊!”当孩子父母从安徽赶来看望孩子时,孩子已经出院并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姜虹伊表示,这是一个辅导员的本职工作,自己身为一个母亲,也只是做了一个母亲、一个辅导员应该做的。

姜虹伊牵头制定出台了《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学生党员“五心”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度15余项,形成工作开展的标准和依据,并扎实推进落实,取得实效。

姜虹伊以制度筑保障,用真情育英才,她倾尽爱心,去做学生的指路明灯和坚强堡垒。


上一条:耕耘二十载 桃李满庭芳 下一条:阅读推广路上的追梦人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