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务实创新铸就工程师梦想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报》  作者: 2016年06月28日 16:21 点击:[]

李志成,男,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我校道桥专业,现任中交二航局第五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爱岗敬业,坚持在工程一线边工作边钻研业务,带领创新工作室日夜攻克难关,硕果累累,已拥有桥梁建设13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他多次被公司评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员工”、“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志成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江苏宿淮五河口特大桥、广西马梧高速、贵州马岭河特大桥、汕昆高速、湖南赤石特大桥等多项大型项目从事技术管理工作。作为一名施工一线的桥梁工程师,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员工的充分肯定。

20037月底,刚参加工作的李志成分配到江苏宿淮五河口项目部,在任施工技术员期间,时值夏季酷热难当,气温达到40摄氏度,但高温酷暑并没有击垮李志成对生产的斗志。在蒸笼般的施工现场,李志成嗓子喊哑了,就用手比划;脚肿了,就坐在土堆上监督现场。中午吃完饭放下碗筷就往工地赶,不知疲倦地在工地奔波。通过李志成自身努力和不断的钻研,他所负责的46根超百米大直径孔桩的主墩桩基施工全部完美完成,并经相关单位检测均为I类桩。20064月,李志成被调至贵州马岭河特大桥项目部,全面参与大桥主塔施工,桩基施工期间,在施工队工人都不敢逐孔而下的时候,李志成将自身安全抛到一边,充当了施工先行者,率先下至钻孔最深处进行考察,为桩基施工的开展铺垫了良好基础。在承台施工期间,李志成经过研究,发现了承台模板设计中不合理的部分,他大胆向项目负责人进谏并创新式的编制了承台模板方案。改造后的模板,经检验,完全符合施工要求并大大节约了模板预制经费,此模板经再次改造之后又投入使用在了主梁施工,该项设计为项目部节约了近300万元的成本。在后期的主塔施工过程中,李志成独立设计了塔墩内腔顶板支架、塔墩圆弧段支架、中、下塔柱顶板支架、上横梁支架、塔冠支架等,这些设计在后来投入施工的过程中,为项目节约成本的同时更是加快了施工进度,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由他负责的9号墩主塔比其他单位率先封顶达到一年时间。在主梁施工前期,他细心地验收挂篮各构件,尤其是对张拉机构的验收,依次查看检测报告,构件外观检查,最后再进行试拉工作,经过对张拉机构各构件的试拉工作检查出了严重的问题,部分主要构件被拉断,若问题没有被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在后续挂篮施工中,挂篮经常有走偏的情况,经过几次总结,李志成对挂篮进行了改造,在挂篮的挂腿处和尾端增加限位装置,使挂篮操作得到了稳定的保障,从而大大缩短了工期。

因长期生活、休息的不规律,2009年底,李志成患上较为严重的糖尿病。2010年初,李志成不顾家人的劝阻,仅带上了日常用药就前往湖南郴州投身到了同类型桥梁中排名世界第一的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桥的建设工作。赤石特大桥项目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技术复杂、安全管理难度极大,给本来带病在身的李志成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压力。面对病魔,他依然不惜自身健康坚持工作,先后带领技术人员不分昼夜编写了各种相关技术方案,编制了近40项重要施工方案,为赤石特大桥后期施工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赤石特大桥拥有十大世界级的施工难点,为解决这些施工难点,李志成在项目领导的支持下,主动请缨成立创新工作室,不论晴天雨天,酷暑严寒,他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指导施工,在面对超岩溶发育地区特殊地址条件下的桩基施工,李志成经常做到一个人提着探灯深入地底近20米的地方进行观察,他冒着钻孔施工中容易发生塌孔的危险,收集了后来指导桩基施工各项有力数据资料,他编撰了超岩溶发育漂卵石覆盖层超岩溶发育地区钻孔灌注桩施工方案,并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完善,最终获得了2011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圆满的完成了桩基施工任务,经检验已施工的桩基质量全优。

在赤石特大桥主墩混凝土浇筑期间,因需一次性浇筑4100方的混凝土,且塔座并且混凝土试配过程中发现了不易搅拌均匀,且塔座具有结构复杂、壁厚、混凝土方量大、浇筑时间长、强度等级高、浇筑施工工艺难度大和外观质量要求高等特点。混凝土试配过程中发现聚丙烯腈长度较长,不易搅拌均匀,混凝土外观气泡、纱线、麻面较多,观察其他单位已浇塔座外观极差,他积极与业主和设计院进行沟通,据理力争,成功将聚丙烯腈纤维混凝土变更为聚丙烯纤维混凝土,成功解决了聚丙烯腈纤维搅拌不匀带来的混凝土外观的技术难题。为确保完工后塔座外观质量优美,塔座成品质量以及裂纹数量、宽度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在面对世界第一的超重达760吨承载力的主梁挂篮设计时,李志成所带领的创新工作室日夜攻克难关,圆满完成了设计任务,赶在了专业设计前面,并在挂篮组装过程中自主研发了主纵梁横移及纵移小车,成功的完成了挂篮的组装工作,该拼装方法大大降低了成本并加快了拼装速度,再一次荣获了国家新型使用专利并被武汉市总工会作为职工重要发明向全市人民进行了展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五年的赤石特大桥施工期间,通过李志成的科技创新,先后克服了十大世界级桥梁施工难题,李志成更是在不断摸索、实践、总结中,获得了13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受到了湖南省交通厅领导的良好评价:“李志成是个自主创新的人才”。

2015年,公司承接了益阳市益阳大桥项目,益阳大桥作为益阳市境内跨越资江控制性工程,属中心城区建设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环保要求极高,且拥有“主塔造型‘凤凰展翅’外观线性控制”等八大施工难题。李志成自20153月进入项目以来,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先后克服了项目前期资金紧张,征地拆迁困难等难题。同年5月,李志成因病住院,不到三天的时间里,李志成坚持从病床上爬起,并带领他的团队连续一个月吃、住在现场,全面指导施工并控制施工中质量以及安全风险,成功克服了栈桥区域特殊地址钢管桩施工难题。同年10月,因益阳大桥建设的启动,负责其正下方的益阳市原三水厂取水泵房迁建工程的自来水公司遇到了因水下地质条件复杂、技术瓶颈等原因无法将泵房沉井下沉的难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李志成与项目部协商主动请缨,提出“采取泵房外围取土以减小摩擦力,泵房内用吸泥装置加高压射水破土吸泥助沉”的施工工艺,并将吸泥装备进行了全面改进,重新购置了钢管进行了无缝焊接加长,采用高压射水空气吸泥装置成功将沉井刃脚内砂卵石吸出,同时他派遣潜水员潜入沉井中将大块漂石集中放置在一起,通过吊篮吊出,另外将吸泥管口焊接十字型支挡结构,用以阻止大块漂石进入,最后他主张将钢平台采用项目制作的Z字型钢支撑,既给沉井施工提供了外加力,又为钢平台提供了良好的安全保障,经过了20天的奋战,帮助益阳市自来水总公司解决了取水泵房沉井下沉的施工难题,受到了益阳市政府与市民的一致赞许。

作为一名一线桥梁工程师,在参加工作的10余年里,李志成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多次过家门而不入的经历免不了家人的一顿责备。但是,李志成依然坚持在施工一线,将心中的牵挂化成更多的工作动力,今后他将继续热爱施工建设事业,为祖国的交通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上一条:关爱学生 热心公益——荀洪梅同志事迹材料 下一条:以奋斗佐证青春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