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润物无声 ——长春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剪影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王一淳 2016年06月27日 16:56 点击:[]

清晨六点

整个校园还处于静谧之中,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年级辅导员赵静已经到校开始工作了。大一的学生在课前有早操活动,虽然有专门的早操老师负责,但是作为年级辅导员,赵静还需要时常到校跟操,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处理学生的请假问题。早操结束后,赵静还要赶回家里送孩子上学,然后在750前赶到学校上班。如此紧张的时间安排,赵静却说,“因为家里离学校比较近,所以早上这样来回跑,时间也赶趟”,相当高兴地样子。

同一时间,机电工程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时红梅也忙碌着。早上,时红梅查看了一下学生早操的出勤情况就回办公室了。因为上午要去查寝,而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分住在几个寝室楼内,时红梅需要给辅导员老师分派一下任务。另外,今天中午学生党支部要召开支部会议,发展预备党员,时红梅还需要做一下会议准备。她解释说,早上这段时间是“个人时间”,属于工作预备阶段,可以做一下这一天的工作安排,整理一下工作思路,等到8点钟学生们开始上课了,就进入到正式的工作阶段了。

上午九点四十分

这个时间段被称为“大课间”,是学生工作老师们最繁忙的一段时间,学生们都会利用这20分钟的课间休息来找老师处理问题,请假的、请示工作的、开证明的、调解矛盾的不一而足。

此时,赵静就被一群学生干部围住商量运动会的方队、座次和拉拉队的问题。因为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剩下的主要是一些适应场地及应对突发状况的问题,细小而又繁琐。期间,有学生过来请假,说是因为耳鸣想要回家看医生。赵静说,做了7年的学生工作,最害怕的就是学生生病。学院中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外地的,对长春不了解,生了病往往不知道去哪个医院,还有的学生图方便就去小诊所。曾经有个学生因为阑尾炎被误诊为胃炎而耽误了治疗,等到赵静和学生们把他送到医院已经濒临阑尾穿孔,生病的学生家在外地,赵静又赶紧和家长联系,得到了家长的授权后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每想起此事,赵静都有些后怕,因此,只要是学生因生病来请假,赵静都要详细询问,千叮咛万嘱咐。处理完学生请假,又有专业课老师来找她,说是赵静带的毕业班有几个学生的毕业设计完成情况不好,希望她能督促一下。赵静解释说,总有学生因为已经找到工作,或者忙着找工作等原因不是很重视毕业设计,专业课老师就会找到她这个班主任,希望她能找学生谈谈,毕竟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力比较大。赵静记下了这几个学生的名字,并在学生的联系群里和学生约了谈话时间。课间休息马上就要结束了,运动会的事情还没有商量完,又有学生送团会的活动计划要赵静审批,赵静只得和学生干部再约时间,又把活动计划留下,等有空儿再看。课间休息结束了,学生们都回去上课了,赵静还要到学生公寓去例行查寝。

 

而时红梅则刚刚从学生寝室回到办公室。她利用上午第一二节课的时间去寝室走了一圈,检查一下寝室的卫生情况、安全用电情况,同时看看有没有逃课的学生。时红梅说,机电工程学院一共有1213名学生,只有64名女生,而辅导员老师又都是女老师,所以查寝的时候真的不是很方便。不过,我们老师也都克服了,照查不误,我们学院的寝室检查情况在学校是名列前茅的。虽然已经不担任年级辅导员了,但是时红梅依旧坚持查寝室,因为这样能更了解学生情况,更容易发现问题。曾经时红梅就在查寝的时候发现了一名时常逃课打游戏的学生。她说,“这个学生是个留级生,有些自暴自弃,每天就是上网打游戏,也不去上课”。为了帮助他振作起来,时红梅找他谈心,帮他断网,可是情况好了没有几天,他又故态复萌。于是,时红梅采取了激将法,没想到奏效了,这个学生在学期末每门功课都达到了80分以上。做了16年的学生工作,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特点而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已成为了时红梅的工作本能。

 

午休时间

  中午12点半,赵静依然在办公室忙碌着。她刚刚接到一个用人单位的电话,想让她推荐几名学生去面试。赵静说,对于毕业生来说找工作是头等大事,所以,只要有任何招聘信息,她都相当重视。于是,赵静连忙和专业课老师联系,又打电话询问学生意见,最终将名单和简历用电邮发了过去。做完这项工作,赵静开始准备给毕业生开班会的事情,主要内容是文明离校、安全教育、心理疏导等。赵静说,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很大,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心理建设和心理疏导工作,很容易出问题。曾经有一个学生因为临近毕业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出现了心理焦虑的情况。赵静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取得了联系,请教心理疏导的办法,并及时和家长进行了沟通,还特意为这个学生请了两个星期的假,让他能够彻底的脱离紧张的环境,调整心态。在家人和老师共同的努力下,这名同学最终找到了喜欢的工作并顺利毕业。此后,赵静就相当重视学生的心理教育问题,不仅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学习,还时常向心理辅导老师请教心理疏导方法。  

在赵静为班会做准备的同时,时红梅正在党支部会上发言。这次党支部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发展两个学生为预备党员,经过申请人读《入党志愿书》、介绍人发表意见、支委会发表意见、大会讨论、党员表决等会议流程,这两名同学成为了预备党员。时红梅介绍,目前机电工程学院有31名学生党员,每一位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情况她都要有所掌握。这就需要时常地和学生交流谈心。时红梅说,现在的孩子个性都比较强,思想上也比较自我,与学生沟通的时候方式方法非常重要,尤其是要了解他们的想法,用开放性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去对待学生。例如,有个女同学总是喜欢绷着脸,无论和谁说话都是一副不高兴的样子。有一次,时红梅和她谈话时说,“你这是走高冷范呀”,立刻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

党支部会议结束后,时红梅又找来辅导员了解了一下几个贫困学生的情况。时红梅介绍,每年新生开学的时候都会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做一下摸底,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学生除了学校的绿色通道和助学贷款等,学院这边也会有一些相应的帮助,并且提供跟踪式的帮扶,有特殊情况的时候,老师还会主动的捐款、捐物。

下午5

已经到下班时间了,赵静和时红梅都还在岗位上工作着。

赵静正在修改上午学生送过来的活动计划,她说,现在的孩子非常聪明、很有活力,只要是他们喜欢的东西,什么困难都能解决,组织活动也很有想法。学院里有一个学生特别喜欢街舞,就组建了一只街舞团,当时赵静很担心这样会影响学习,于是学生向她保证,只要赵静发现他们的成绩下滑,这个街舞团就解散。如今,街舞团还好好的存在着。修改完活动计划,赵静又开始研究运动会的安排,她说,等6点钟学生下课了,和学生干部们把运动会安排的细节最后敲定,大概7点左右就可以回家了。

此时,时红梅正在处理工作文件,她介绍说,目前自己除了学生工作外,还负责辅导员老师的工作,要全盘化的管理,很多时候老师下班走了,自己还要整理一天的工作,查看工作进度,理出下一阶段的工作大纲。时红梅说,今天没有大型的学生活动,只要再看看学生们上晚自习的情况就可以回家了。

   这就是两位普通的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的一天,紧张而忙碌;这也是全校所有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们的缩影,热爱和奉献。  

 

记者手记

热爱,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是我在采访过程中最深切的感受。无论是赵静,还是时红梅,亦或是我在采访中接触到的其他老师,在谈到自己工作的时候,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有激情、有想法、有干劲。即使他们不能按时上下班,没有午休时间,有时甚至连节假日都要到校,他们依旧甘之如饴,乐在其中;在谈到学生的时候,无论老师的年纪大小总带着一副“有子初长成”的自豪,为学生的成长而骄傲、为学生的进步而高兴。

繁琐,则是我对学生工作最直观的感受。学生工作从小到大无所不包,学生们希望老师解决的问题更是千奇百怪,从课程选择到考研资讯,从生病请假到想家请假,从组织活动到校外实习,从调节矛盾到调换寝室……赵静和时红梅都不约而同的提起“自己就像是大家长一样”,什么都要管,什么都要操心。

青春,青春的状态是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们的共性。也许是因为经常与学生们打交道。他们每个人都充满着活力,无论年龄大小都保持着年轻人的朝气,对新鲜事物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工作的热情。

一天的时间、一篇报道的篇幅都不足以概括学生工作的全貌、展示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的风采,但是却能够让我们了解学生工作的重要和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的辛苦,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劳和付出,我们的学生们才能专心学习,茁壮成长。

上一条:美丽的坚守————记我校优秀教师王为玲 下一条:遇见最好的自己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