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长春工程学院2020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文章来源:  作者: 2020年04月08日 09:09 点击:[]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全面推进“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奋力实现办学层次新突破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全校教职工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结合学校工作要点和实际工作,现对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学校全体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紧围绕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拓展思路,提升修养,加强研究,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通过理论学习,使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积极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不断提高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学习专题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概括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内容。通过学习,一要引导全校教职工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系统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融入血液,融入基因,铭记于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花结果。三要深入学习党的建设理论知识,学习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要求,全力以思想建设的高质量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学校发展高质量。

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参考学习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今年将出版的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党的十九大报告》及辅导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指示精神等

(二)马克思主义经典专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思想,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时间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历史的结论、现实的必然;深刻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用经典原著涵养正气、淬炼思想、深化境界、指导实践,在不断提升科学思维能力中研究解决我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

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理论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共产党宣言》《求是》杂志文章《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等》

(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高度重视,层层部署落实。通过学习,全校教职工要积极履职尽责,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教师的身份,牢记学校校风教风,做到坚决保障在线教学的平稳有序,实现“停课不停学、高效高质量”,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控防护屏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学习,引导教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件事,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参考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等

(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通过学习,一要深刻认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思想的力量、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二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重点把握和分析判断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三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课堂纪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参考学习资料:《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提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责任制内审内巡工作制度》等

(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管理之中,努力形成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同时利用官方宣传平台实现全方位宣传,弘扬网络正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校园网络,深入人心,成为师生自觉追求的价值目标、共同选择的价值取向、努力践行的价值准则。通过学习,一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厚植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沃土。二要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教职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传播者、践行者。三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修为修养,为更好地谋划、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参考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论述等

(七)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相关的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一要使广大教职员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新时代大学精神的内涵,构建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二要让教职工用好课堂主渠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三要围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开展具有长工程特色的教学和科学研究,运用好新媒体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火起来。四要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引导激励全校教职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教学热情,对标时代楷模,以榜样为动力,争做黄大年、郑德荣式的好教师。

参考资料:《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

(八)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等内容,坚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通过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参考学习资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通过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参考学习资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作出具体安排。

参考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等

此外,广大教职工还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清形势,精准决策,奋发作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能力。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深入学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民族宗教、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知识。

三、基本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制度管理。各单位要加强对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组织实施,结合所在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计划,严格学习制度,认真组织教职员工参加理论学习活动。理论学习一要做到有计划、有资料、有考勤、有记录,二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落实。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善于发现和解决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要把理论学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反腐倡廉教育结合起来,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改进作风的内驱力,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创新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实效。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理论学习中的组织和引导作用,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采取以集体学习为主,自学为辅,可以采用精读、领读、专题报告、观看视频、主题实践活动、理论研讨、经验交流、专题发言、知识竞赛、调研考察、撰写心得体会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活动。要切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

(四)科学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可利用周三下午时间进行,也可以根据各单位的实际工作安排进行调整。要求每个月至少安排1次专题理论学习,如遇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领域发生其他重要事件,上述专题和学习时间可适当进行调整和充实。

各单位可参照《长春工程学院2020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



长春工程学院

202048


上一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方案 下一条:关于组织师生观看国庆70周年成就展及有关文献记录影视作品的通知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