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长工程人】青春绽放在扶贫一线

文章来源:研究生学院  作者:孙紫桐 2020年08月14日 16:41 点击:[]

“明德致远,笃行务实”是长春工程学院的校训,也是学校一直以来培养学生的立足根本和前行方向,每一个走出校门的学生都将它融入了自己的精神底色。服务一线、奉献社会是每一个长工程人的追求,2019届毕业生蒋忠良也是如此

“90后”的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新时代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竭诚服务的良好形象。



找准工作定位,坚决沉入基层


29岁的蒋忠良是长春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研究生2019年毕业后考入梅河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同年被派驻到梅河口市杏岭镇平原村担任第一书记。平原村是一个耕地少人口多、产业基础薄弱的贫困村。虽然已经摘帽,但是村集体收入没有保障,一些贫困户总觉得心里没有底气。

听说新来的第一书记是“90后”,村民们都议论纷纷,这给本就不熟悉农村工作的蒋忠良很大压力。

“别看我年纪小,在城里长大,但我不娇气,一定要为村里干点儿啥,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蒋忠良言语中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压力变成动力。上任第一天,蒋忠良就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和他们促膝谈心,认真宣讲国家扶贫政策,这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让蒋忠良找准了工作方向。



面对新的职责、新的环境、新的同事,他感到:做群众工作必须“接地气”、办实事、求实效。首先就是要沉到底当村里人,只有把乡亲当亲人,乡亲们才会把我当成自己人。




摸清村情民情,推动产业发展


平原村地处杏岭镇东部,村民的收入主要靠耕种承包田,经济发展比较缓慢,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村民们为了增加收入,饲养了大鹅等家禽,但由于位置偏僻等原因,销售成了难题。蒋忠良获悉这一情况后,马上协调康美梅河口中心医院等爱心企业及单位食堂,卖出了一批大鹅,为贫困户创收15120元

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产业振兴是关键。因此,蒋忠良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上狠下功夫。今年3月,蒋忠良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取得梅河口市天宝神经专科医院、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梅河口支公司的支持,这两家单位为村里捐赠了6万元。利用捐赠款,他购买720只鸡雏,发放给贫困户饲养,出栏后收购,预计给每户增加收入2000元。

73岁的贫困户宋长库是其中的受益者:“可不光给鸡雏,小蒋还请专家给配了专门的饲料,每户20斤,足够用。等鸡蛋和肉食鸡可以卖了,小蒋还帮忙销售。”




4月,蒋忠良承包村民土地,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带领村民种植高蛋白大豆。所得收益年底给贫困户分红。为了给村里谋产业、找出路,蒋忠良外出学习种植技术,邀请专家实地指导,动员企业加入扶贫事业……在他的努力下,庭院种植、养殖为贫困户增加了新收入,大豆特色种植成为今后村里产业发展方向。

对于6组贫困户于平任来说,大豆种植基地承载了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天她都在田垄间精心侍弄,如今,绿油油的豆秧随风摇曳,长势喜人。

于平任说:“自打大豆种植基地建成后,我便在这里做零活赚钱,丰收后还能得到产业分红,这都得感谢蒋书记啊!为了提高大豆产量,他可没少花费心思,找专家指导,查看大豆长势,你们看看现在长得多好!”

蒋忠良说:“目前,预计比种植玉米每亩收入至少翻一番。”

丰收的喜悦和希望在平原村升腾。


为民服务干实事,真情实意暖人心


来到平原村后,蒋忠良看到村里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有4个小组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非常不便。对此,他暗下决心,必须解决村民夜间出行照明问题。为此,他四处奔走,协调企业捐助沙子、钢筋、水泥和石子,利用争取来的捐赠资金,订购了75盏路灯。



驻村半年多以来,蒋忠良与驻村队员经常穿梭于各个屯组间。他发现一条屯道有一处90°的拐角,这个位置是一个转弯盲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于是他带领村民在此处安装了道路转弯镜,消除了视线盲区,降低了风险。

“条件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村里路灯照亮了大家的心窝儿,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2组贫困户于长德兴奋地说。

驻村生活让蒋忠良摸索出心得,与百姓拉近距离的最好办法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将心比心才能以心交心。他的实际行动换来了村民们的认可和信任,贫困户有困难都愿意找他来唠唠。

“小蒋又来了,赶快进屋坐!”看到“老熟人”到来,73岁的贫困户宋长库热情地迎上来。

宋长库与患病儿子相依为命,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蒋忠良为他提供了20只鸡雏,鼓励他发展庭院经济,眼下,院子里的土豆已硕果累累,鸡蛋和肉食鸡也可以卖了,蒋忠良有空便会“上门取货”。宋长库逢人便说,小蒋这孩子真不错,隔三差五就来家里帮忙干活儿,还负责卖家里的农产品,太感谢他了!



望着蒋忠良路过家门口,2组贫困户门玉春迫不及待地将他领到院子里兴奋地说:“蒋书记你看,茄子都长这么高了,黄瓜也熟了,这都是你的功劳啊!”



门玉春至今都记得凌晨5点蒋忠良顶雨帮忙种地的情景,“儿女都在外地打零工维持生计,自己没有劳动能力,小蒋便过来帮忙种地,活儿干完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这孩子比自己儿女做的都多啊!”老人眼中泛着泪花。

“大娘,腿好点儿没,给你送止疼药来了。”在贫困户贾永兰家,蒋忠良细心询问老两口的身体情况,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声音哽咽,止不住地说着谢谢。

在平原村,像这样发生在蒋忠良和贫困户之间的暖心事还有很多,像一股股暖流浸润百姓心田……

蒋忠良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吉林日报》《吉林农村报》等媒体报道。


(根据《光明日报》《吉林日报》等整理)


蒋忠良个人简介

蒋忠良,男,中共党员。长春工程学院2019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2019年3月考入吉林省梅河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11月,被梅河口市委组织部选派到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平原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


(光明日报报道链接:https://m.gmw.cn/baijia/2020-08/13/34082073.html?sdkver=5661ff16&from=timeline

(新华社报道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123748?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

(人民日报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2968024/rmh12968024?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吉林农村报报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82019557290593536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tamp=1587991071&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427203751010129048037140A8469&group_id=6820195572905935363&pbid=6829108822038480397

(吉林日报报道链接:https://www.cailianxinwen.com/app/news/shareNewsDetail?newsid=191589&from=timeline



上一条:筑牢安全防线 共迎学子归来 下一条:我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关闭

热点新闻更多>>

网上看校报更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电话:0431——85711298 邮编:130012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